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新科技推广

外来入侵生物刺萼龙葵的防除技术

来源:兴安盟农村能源管理站 作者:兴安盟农村能源管理站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分享到:

 

 

近几年兴安盟出现一种外来入侵生物刺萼龙葵,刺萼龙葵又叫黄花刺茄俗名野西瓜,为茄科茄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30-70厘米。茎直立,基部稍木质化,自中下部多分枝,植株的茎和叶子长有黄色的刺,刺长0.5-0.8厘米,并有带柄的星状毛。       

 

 

         

1生长习性:原产北美洲,为一种有毒植物,刺萼龙葵以抢占其他植物的阳光、养料、土壤、水分作为自己生存的基础,适应能力和繁殖能力强,是一种高度危险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多生长于农田、村落附近、路旁、荒地,河流两岸。适应于温暖气候、沙质土壤,在干硬的土地上和在非常潮湿的耕地上也能生长。刺萼龙葵极耐干旱,且蔓延速度很快,即使在牲畜栏里也能生长,常生长于过度放牧的牧场、庭院、路边和荒地、瓜地、农田及果园。

2传播途径:刺萼龙葵仅由种子传播,成熟时,植株主茎近地面处断裂,断裂的植株像风滚草一样地滚动,每颗植株可将8500多颗种子传播得很远。

3地理分布:原产北美洲热带区和美国西南部,除佛罗里达州已经遍布美国,并且已入侵到加拿大、墨西哥、俄罗斯、韩国、南非、澳大利亚等国家或地区。中国早在1982年在辽宁省朝阳县就有报道,后来又相继在吉林省白城市、河北省张家口市、北京市密云县等地发现了该物种。2005–2007年在新疆境内乌鲁木齐和石河子市两个分布区也发现了。

4危害特性:繁殖力强

该物种为有毒植物,其毛刺能伤害家畜,该种植物还能产生一种茄碱,中毒家畜表现症状为呼吸困难,涎水过多、虚弱和颤抖等。正常植株可生2030花序,每个花序能开1020朵花,每个浆果内可产种55-90粒,一颗植株可产种12万粒种子。种子通过风、河流或刺萼扎入动物皮毛及人的衣服等方式传播,具有很强的繁殖能力和传播能力。刺萼龙葵还对其他作物造成排挤性危害。这种不受欢迎的杂草几乎到处都长,所到之处,一般会导致土地荒芜。该植物在美国被列为有害杂草,在加拿大被列为入侵植物,在俄罗斯和中国被列为境内限制传播的检疫杂草。它是一种有严重危害的有毒植物,有研究单位对刺萼龙葵进行了风险评估,得出其风险值为86分(评估值达到20分就可以确定该物种不可引入,30以上为高风险),属高度危险的检疫性有害生物。

    

20119月,研究人员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包头、乌兰察布、锡林郭勒、赤峰等盟市发现外来入侵物种黄花刺茄,此植物不仅在公路边、河滩地、草原深处有生长,甚至蔓延至城市周围。这一外来入侵物种严重威胁着内蒙古的生态环境,牲畜误食会中毒,甚至死亡。根自治区的安排,兴安盟从2009年开始对所有旗县进行普查,普查的结果是科右前旗、乌兰浩特、突泉县、科右中旗都有生长,了解我盟刺萼龙葵最早约在2006年从科右中旗传入,主要从周边旗县通过牲畜、农畜产品贸易带入

5.防治方法:(1人工防除

在生长期或抽穗开花期,到可能生长地进行踏查,根据该植物的形态特征进行鉴别,确定种类,记载混杂情况和混杂率。尽可能在花期之前将其人工铲锄或机械铲除,以防止其种子的产生。处理刺萼龙葵的方法是将其铲除后焚烧深埋。对进出口和国内调运的种子进行抽样检查,种子每个样品不少于1公斤,检验是否带有该检疫杂草的种子。

2)化学防治自治区农村生态能源环保站于201364日在乌兰浩特举办了兴安盟和呼伦贝尔市外来入侵植物调查技术培训班,在现场,经自治区农村生态能源环保专家的指导,对当地受灾严重的地块进行划分,并用GPS进行坐标定位。随后对该区域内的外来入侵生物进行清理、焚毁。最后专家老师在现场对受灾地块进行喷药的现场演示。现场采用两种农药进行喷洒对比,41%草甘膦异丙铵盐水剂57%2.4D丁酯乳油,试验地药后30天调查显示,草甘膦处理区刺萼龙葵全部枯死,防效达100%2.4D处理区残活的植株表现出严重的扭曲、矮小、叶片皱缩,有的植株上有黄色条纹斑,株防效为91.3%,鲜重防效98.7%明显好于株防效。下表为两种农药喷洒对照:

附表:    乌 兰 浩 特 刺 萼 龙 葵 防 效 调 查 表

处理

调查点

药前株数

药后30

药后十四天

残存株数

防效%

鲜重(克)

防效%

57%2.4滴丁酯

100毫升/

1

34

5

91.3

70.0

98.7

2

45

11

3

21

1

4

227

10

5

30

4

平均

71.4

6.2

41%草甘膦366毫升/

1

122

0

100

0

100

2

47

0

3

97

0

4

71

0

5

177

0

平均

102.8

0

CK

1

41

41

 

5192

 

2

75

75

3

121

121

4

139

139

5

88

88

平均

92.8

92.8

 

 

一、兴安盟基本情况调查

我站于720日至820日,分成三组共9,对全盟35个乡镇开展了入侵生物调查工作。特别是科右前旗、乌兰浩特、突泉县、科右中旗有刺萼龙葵入侵已发生或有可能发生的相邻乡镇进行了重点排查。

通过走访调查和实际踏查,发现全盟共有17镇的部分村屯有不同程有度的刺萼龙葵分布。共发生面积2441公顷。其中,科右前旗633公顷、乌兰浩特4.5公顷、突泉县1403公顷、科右中旗300公顷。截止到10月初,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和各乡镇的配合,共铲除外来入侵生物1457公顷,其中科右前旗50公顷、乌兰浩特1公顷、突泉县1403公顷、科右中旗3公顷。铲除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防止刺萼龙葵在我盟进一步扩散和蔓延。

、工作开展情况

加大宣传力度

在此次外来入侵生物调查工作中加大了宣传力度,向农牧民发放公开信15000余份,印发刺萼龙葵和少花蒺藜草等入侵生物宣传画各25000份。通过调查员们下乡实地讲解,散发宣传单等宣传,提高了我盟农牧民对外来入侵生物危害性的认识及对剌萼龙葵和少花蒺藜草的基本防范意识。

)及时采取防治措施,开展灭除工作

为切实防控我盟刺萼龙葵和少花蒺藜草扩散和蔓延,在自治区生态能源环保站、盟农牧业局的统一领导下五个旗县市能源站于今年815--10月初展开了防除工作。

针对各村屯发生情况,能源站防除技术小组与乡镇、村组建了3级应急专业化防治队。危害比较严重的、集中连片的刺萼龙葵采取人工和机械相结合的办法铲除。铲出后统一进行了集中焚烧做了深埋处理;尤其是对农田、草场、林地等发生密度小的地方发动村民进行了重点巡查,发现后连根拔除遏制其蔓延危害

三、项目资金投入及使用情况

根据项目工作的需要我盟各旗县站积极向财政申请专项资金,截至目前只有突泉县财政拨5万元专项经费。主要用于购买GPS、照相机等调查设备、印发宣传图片等,确保了调查工作的顺利展开。防除资金主要靠各发生地所在乡镇自筹包括租用大型铲车钩机、四轮车、雇工等。

四、下步工作建议

完善防除外来入侵生物工作的政策、法规、机构体系建设

希望国家在今后外来入侵生物工作中建立健全的机构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组织实施好外来生物入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便为今后的监测工作提供相关的评价标准及法律依据。

)加大乡村两级宣传培训力度

通过宣传培训使广大农牧民了解外来入侵生物的生长特点和对农作物、对畜禽牲畜等危害作用;学习预防入侵生物的生存和根除知识;并号召广大农牧民朋友要注意观察外来入侵生物的生长踪迹,一经发现及时报告根除。

)加大专项资金投入

由于我盟财政资金比较紧张,防治经费投入严重不足。致使我盟防除工作开展难度大。如果此项工作年年开展,希望在今后防除工作中国家加大药品、器械和资金等投入,支持我站及时做好外来入侵生物的监测及防除工作。

总之,通过开展外来入侵生物的防治工作,及时了解外来入侵生物入侵面积和范围,掌握它们发生的危害程度,及时采取防除措施,对于保护地区生态系统、促进农牧业生产健康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做好监测工作,树立长期防治的思想,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动员组织全盟各界力量参与到行动中来,做到群防群治,以确保我盟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业信息中心维护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