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牧概况 > 发展概况
发展概况

  “兴安岭上兴安盟”“兴安”系满语,汉语为“丘陵”的意思。兴安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地处大兴安岭山脉中段,属浅山丘陵地区,大兴安岭从西北到东南纵贯兴安盟,南北长380公里,东西宽320公里,总面积近6万平方公里。东北、东南分别与黑龙江省、吉林省毗邻,北部、南部、西部分别与内蒙古自治区的呼伦贝尔市、通辽市、锡林郭勒盟相连,西北部与蒙古国接壤。兴安盟地处大兴安岭向松嫩平原过渡带,山地、丘陵占总地理面积95%左右,平原占5%左右,由西北向东南分别为中山地带、低山地带、丘陵地带和平原地带,经济区划可分为林区、牧区、半农半牧区和农区,是国内最具特色、最为典型的农牧结合示范区。全盟有耕地面积2316万亩,草原面积2684万亩,淡水面积794万亩,是国家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基地。

  兴安盟属于革命老区。1947年5月1日,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府在这里诞生。兴安盟现辖一县、二市、三旗(即:突泉县、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科右前旗、扎赉特旗、科右中旗)和一个国营农牧场管理局。乌兰浩特市是兴安盟委、行署所在地。

  兴安盟属于边疆地区。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126公里,设有中国阿尔山——蒙古国松贝尔国际季节性开放口岸。兴安盟地理位置比较优越,在国内处于东北经济区,东可连接黑吉辽三省,南可沟通京津唐经济区,可以较好地承接经济强势地区的辐射;在国际上处于东北亚经济圈,西可建立与蒙古国和俄罗斯的经贸联系,是参与蒙古乃至俄罗斯丰富资源开发的主要后方基地。随着全国、全区经济的发展,兴安盟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在逐步破题起步,在区位、资源、政策等方面正显现出强劲的后发优势。

  兴安盟水资源丰富。兴安盟水域面积5万公顷,大小河流200多条,水资源总量50亿立方米,其中地上水资源31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19。8亿立方米,总量位居全区第二位。有19座大中小型水库,约20亿立方米的库容,拥有水资源利用的良好基础和条件。

  兴安盟生态资源丰富。兴安盟的生态资源保护完好,森林、草原、湿地、湖泊基本处于原生态。兴安盟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多年平均降水量在373—467毫米之间,年平均气温在零下3。2度至零上5。6度之间,无霜期为95—145天,森林面积2328万亩,森林覆盖率为25。95%,其中阿尔山地区达到64%,是国家培育的后备森林资源基地。

  “与山盟 与水盟 与兴安盟”。兴安盟旅游资源丰富。兴安盟具有独特的旅游资源。阿尔山被称为“亚洲的阿尔卑斯”,为国家AAAA级景区,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有火山、温泉、草原、冰雪、林海等景观的最佳组合,拥有天池、石塘林、杜鹃湖等著名景点,特别是矿泉群世界罕见,是旅游、避暑、疗养、康体胜地,被评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兴安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有五一会址、乌兰夫办公旧址、民族解放纪念中心、成吉思汗庙等革命旧址红色旅游资源和人文景观,已成为内蒙古东部地区的黄金旅游区。

  “源在兴安”“自然兴安 盟生万物”地处北纬46°的兴安盟是公认的寒地水稻黄金种植带、玉米黄金种植带、黄金奶源带和黄金畜牧带,享有“兴安产 安心选”的美誉。

  近年来,兴安盟重点打造“两米两牛”农牧业发展战略,先后实施了米产业“双百双千”和牛产业“双百千亿”工程,相继出台了《兴安盟乡村产业振兴规划》、《兴安盟肉牛产业再造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支持兴安盟肉牛育肥和肉牛肉羊屠宰能力提升政策》、《兴安盟扶持中小奶食品产业八条政策措施》等农牧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性文件,并实施“链长制”,重点打造“两米两牛”主导产业和“猪、羊”等优势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兴安盟牛肉”荣获中国品牌农业神农奖。“兴安盟大米”先后获得“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十大好吃米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独家供应商”等多项荣誉,入选自治区“蒙字号”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和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估值超过180亿,品牌价值跻身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品牌第12位。兴安盟获得了“中国优质稻米示范基地”“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中国草原稻米之都”等美誉和殊荣。全盟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长期稳定在98%以上,新型农牧业生产经营主体及其产品追溯管理率达80%以上,形成了完整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框架。截止2022年11月,全盟“二品一标”获证企业已达到159家,产品448个,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登记9个,全盟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740万亩。

  建设高标准农田730万亩,通过项目建设有效改善项目区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提升耕地质量,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扎实开展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初步形成适合于东北垄作区玉米保护性耕作的技术模式、工艺体系和机具体系。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1163万亩,深松整地作业560万亩,改善土壤耕层结构,提高土壤的蓄水保墒能力,提高肥力,提高土地的综合生产能力。与袁隆平院士专家团队开展水稻育种和耐盐碱水稻技术攻关,与中科院地理所开展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通过良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和“四控”行动的开展,全盟农业生产实现了机械化、标准化和绿色化,粮食生产水平和质量大幅度提升,2022年粮食产量预计达到135.5亿斤。

  充分发挥“农牧互补,以农促牧”特色优势,实施“双百千亿”工程,加速现代化畜牧业转型升级,畜牧业存栏稳定在1000万头只以上,生产实现“九连稳”。大型肉牛交易市场发展到3家,建成肉牛标准化规模场469个,肉牛改良比例达到90%以上。兴安盟科学规划农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构建起了多级支撑、多元发展的现代农牧产业体系。通过国家、区、盟三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示范带动全盟“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做强产业体系。2018年,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授牌认定,成为全区首家、全国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021年,科右中旗获批创建国家级肉牛现代农业产业园,乌兰浩特市获批创建水稻区级产业园。同步启动盟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以国家级产业园为龙头、自治区级产业园为骨干、盟级产业园为基础的梯次产业园建管体系初步建成。同时,兴安盟被国务院批准创建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突泉县、科右中旗的肉牛产业和扎赉特旗、科右前旗的大豆产业分别被纳入“内蒙古科尔沁肉牛产业集群”和“内蒙古大兴安岭大豆产业集群”两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兴安盟肉牛、奶、肉羊、玉米、马铃薯、杂粮杂豆等1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被纳入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农牧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规划;先后引进中广核、华阳、伊利、德康、牧原等国内知名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龙头企业“连销售市场、做品牌加工、带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全盟共有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03家,其中国家级5家、自治区级50家、盟级48家形成了规模化、一体化产业体系,农企利益联结比例高达99.4%,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比例高达71.5%。

  同时,对233家中小奶畜场进行改造提升,大力发展兴安盟民族特色奶制品加工业,逐步建立完善了龙头企业连销售市场、做品牌加工、带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步构建起了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多级支撑、多元发展的现代农牧产业体系。

  随着一个个“国家级特色产业集群”“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在兴安大地相继脱颖而出!兴安盟已经走上了具有兴安特色、全产业链谋划的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