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新科技推广

水稻寒地旱育苗新技术

来源:乌市农牧业局 作者:乌市农牧业局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分享到:

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在两年的引进试验示范的基础上,今年在乌兰浩特市政府、市农牧局的支持下,从白城市桃源农资公司引进“水稻播种育秧流水线”6套,在全市水稻种植区示范推广水稻机械播种覆土无纺布育苗技术5000亩。

水稻机械播种覆土无纺布育苗技术,是选用专用秧盘机械装土、刮土、浇水、播种、覆土人工摆盘;苗床上不用棚架,用农用无纺布在苗床秧盘上水平覆盖方法育苗。具有:机械播种均匀,覆土一致,出苗整齐健壮;无纺布育苗保温、保湿、透气,秧苗不徒长,无青立枯病苗和弱苗,秧苗充实度高,且根系发达,白根多,盘根好,减少了本田机械插秧空插率,保证了本田基本苗,而且插秧后具有返青快、分蘖早等特点,是水稻提高单产不可缺少的配套技术。

水稻机械播种覆土无纺布育苗技术的推广应用,是自水稻寒地旱育稀植技术推广以来,水稻旱育苗技术的改革、完善、提高。改变了自水稻寒地旱育稀植技术引进以来,水稻盘育苗人工装土、播种、覆土、打架、扣农膜等的育秧方式。保证了育苗质量,提高育苗工作效率70%以上,减少苗床管理用工50%,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1/3,节省水稻育苗棚架材料100%、铁框架100%、营养土1/3,苗床浇水减少50%,每公顷节省种子15公斤,延长农膜使用寿命3——5年。该技术操作简单,易于掌握,适用于水稻旱育苗机械插秧地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业信息中心维护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