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中共兴安盟农牧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科室 作者:兴安盟农牧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浏览次数:

中共兴安盟农牧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兴安盟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325日至426日,兴安盟委第二巡察组对兴安盟农牧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8日,兴安盟委第二巡察组向兴安盟农牧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兴安盟农牧局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以立行立改、彻底整改的实际行动,全面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全面增强整改自觉。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巡整改工作推进会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中央、自治区盟委关于深化政治巡察的有关精神要求,引领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对巡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召开党组领导班子巡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查问题、追根源、明措施,进一步认清差距和不足,推动巡察整改不折不扣落实。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及时成立了盟农牧局落实盟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兴安盟农牧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分领域推进整改工作。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认领整改任务,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分管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局属各单位相应成立了整改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直接主抓、具体落实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整改、齐心协力共落实的工作局面。

三是科学制定方案,全面细化整改任务。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关于盟委第二巡察组对盟农牧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局机关科室、局属各单位全口径对照,严肃对待,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举一反三全面推进落实。严格整改事项台账管理,各责任部门定期将推进落实情况和整改台账报送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做到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四是强化督查检查,全面加快整改进度。实行局党组成员(分管领导)包联局属事业单位责任制,坚持做到整改不见效坚决不罢手,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收兵,确保巡察组反馈意见得到全面整改落实,决不留下死角。集中整改期间,共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局务分管领导调度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10次,实地督查2轮,全面掌握整改落实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派驻纪检组全程跟踪督办、持续盯住不放,全力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整改过程中,建立完善制度8项,挽回损失3.87万元。

、强化整改执行力,坚决认真抓好整改工作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分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认真执行针对涉及盟委、行署主要领导签批的重要事项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部署;针对上级委托制定的全盟性产业规划、指导意见、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及时召开局务会议研究后上报等整改措施,并对重要事项实行集中统一研究部署,切实加强党组核心作用的发挥。

二是已设立财务审计科,履行对盟本级涉农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职能职责,2019年盟本级涉农项目资金和巡察整改中存在问题的站所进行内审。

坚持“政企分离、事企分离”原则,待事业单位改革完成后,及时纠正站所违规问题。疫控中心违规问题:针对存在的大额资金使用未上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决策的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建立大额资金管理使用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畜牧站违规问题:1冻精管理不规范和冻精收费问题:一是规范冻精保管、发放领取审批程序,建立健全冻精贮存发放台账。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定期通报冻精库存、发放和使用情况。三是暂停冻精保管收费,减少冻精库存,减轻贮存压力。2液氮体外循环和收费问题:一是积极争取液氮专项资金,把液氮供应作为肉牛改良特殊补贴供配种员无偿使用并列入财政预算,进而取消液氮收费。二是在液氮专项资金下达前,液氮供应继续交由牧美公司管理,进一步规范细化收支项目,明确费用标准,建立详细清晰的收支账目,做到有据可查。

2.关于党组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我局因病长期不在岗人员共17人,其中:4人已正常上班,后随草原站转隶盟林草局;2人已死亡;3人已办理退休或退职手续7人已执行病假工资;1人带薪休假补贴已追缴入库

二是已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局党组在干部任用等“三重一大”事项上,均有派驻纪检组成员列席,均为党组成员充分讨论、发表意见后的决定,研究制定《盟农牧局党组落实重要事项议事规则和《盟农牧局大额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办法》逐步以计划性会议取代临时性会议。

三是已对办公用品采购实行预算制。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于年初、年中两个时间点向局党组呈报办公用品采购预算计划,经党组集中讨论同意方可采购。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组织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定了《兴安盟农牧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内蒙古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目前已进行中心组学习15次,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除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外,还制定了党员学习计划,每月不少于4次集中学习,党组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

二是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活动,并要求各支部及时总结报局党委。农牧研究所已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融入了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内容,并制定了学习计划表。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薄弱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求,根据机构改革班子调整同步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分别于719日及823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已组织2次集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及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指示精神,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近两年,盟直农牧系统未出现意识形态领域违规现象。

二是已制定《盟农牧局稿件审核发布制度》,规范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信息发布,严格落实发布信息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程序。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弱化、虚化的问题。

一是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已于年初、年中召开了两次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并制定年终考核目标把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

二是615日,党组书记、局长邱枫主持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下半年党建工作重点;719日机关党委书记张兴安主持召开盟直农牧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述职述廉会议,听取各党总支、支部书记述职述廉汇报;1010日局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的 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三是局机关党支部于920日召开党员大会,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进行安排部署;农牧研究所于201944日完成了换届选举,原农业科学研究所与原牧业科学研究所合并为农牧业科学研究所,设立了农牧业科学研究所党总支委员会,下设农牧业科学研究所支部委员会和农牧业科学研究所离退休支部委员会;并通过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明确了工作制度。

2.关于民主生活会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已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已对2017年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梳理。

二是已严格执行党章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民主生活会流程,切实做到会前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提前部署,下发方案;会中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是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做到定期检查整改情况,已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并存档。

3.关于党组织设置不科学、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原局属10个党支部已严格按照党章要求于9月前调整为15个党支部,并合理设置了支部委员。

二是原局属10个党支部已严格按照党章要求于9月前调整为15个党支部,并合理设置了支部委员。

三是农牧研究所已完成换届选举,并对未按照规定时间换届选举做出了书面说明。

4.关于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已对借调超过半年的借调人员做了党组织关系转接,并将于近期对档案进行指导检查。

二是已设立党费专户,各支部按月收缴党费并存入专户。

三是局机关党支部、农技推广联合支部、畜牧兽医联合支部对《组织生活档案》记录进行整理完善;农牧研究所对29名在职党员的《党员政治健康档案》重新梳理查阅,对不规范不合格的已进行整改。

5.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局党委及各党支部严格执行预备党员转正制度和程序;局党委梳理发展党员材料并对各支部发展党员流程进行规范指导;已完成5名涉及政审程序不规范党员的函调工作。

二是2019年已及时提醒即将转正预备党员按规定及时转正。

三是局机关党委书记就农机联合支部、畜牧兽医联合支部、经管联合支部对预备党员预备期考核失职问题、《预备党员考核表》填写不规范问题进行约谈,并令其立即整改;农牧研究所在党建工作专题会上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强调,今后将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进行。局党委进一步严格执行预备党员考察程序,杜绝预备期考核失职和考核走过场的行为发生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关于公务接待管理不严的问题。

一是已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建立并完善了公务接待制度,公务接待费报销凭证必须满足“三单一函”方可报销。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公务接待,确保接待陪同人员不超标准

三是对超标接待费用全部进行了清退,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对超标办公用房进行了腾退。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警示教育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已组织全体党员通过观摩警示教育展厅、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进行警示教育把党章、党规和党纪作为中心组和“三会一课”的学习内容及时通报典型案例,特别是把本领域本系统已查处案例作为反面典型案例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2.关于制度制定和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已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对不符合实际的制度进行了修订,已经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后下发。

二是已建立考勤、公务用车台账,正在修订请销假制度,并严格执行,规范管理。

3.关于干部出入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已严格按照组织部《出入境管理条例》建立完善出入境管理台账,查缺补漏,加强管理。

二是已对本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护照、港澳通行证等证件进行收缴并集中管理共收集97本;同时请公安机关协助,对未及时上交人员护照港澳通行证进行销号处理。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已根据机构改革班子调整同步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

二是研究制定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10月初对局属事业单位进行明察暗访。415日召开了“四风问题”整治专题会议;719党组书记、局长邱枫主持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并更新台账管理;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415日、715日分别进行2次集体谈话。

三是研究制定了《兴安盟农牧局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并要求各科室、事业单位排查廉政风险点同时制定防控措施。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缺位的问题。

一是已制定纪检监督工作计划,按照计划统筹开展工作确保局党组“三重一大”会议无缺席,已列席党组会、局务会等重要会议20余次;对提交讨论的“三重一大”事项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否决或建议暂缓研究2条。

二是纪检组对“扫黑除恶”实施方案制定、宣传、线索摸排移交及内业档案等方面内容进行1次监督检查;对驻在部门涉及到扶贫领域方面的相关部门进1次摸底排查工作,并进行了一次集体谈话;7月初,对驻村干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检查,重点是对作风漂浮、违规决策、弄虚作假等问题,与驻村干部进行了1次廉政谈话。中秋、国庆节后,纪检组分别对我局进行1次明查暗访,并对监督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三、坚持长效常态整改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迈进

经过几个月的集中整改,盟农牧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持续整改、常抓不懈。局党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确保整改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局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

(二)毫不松懈抓整改。不折不扣做好巡察整改“后半页”,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持续跟踪督办,直到全部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下大力气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实现“整改一个问题、固化一条措施、完善一项制度、治理一片领域”的效果,切实在管党治党上落实新要求、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三)狠抓落实明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紧盯重点意识形态领域,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四官”问题专项整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全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深化成果促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紧扣中心工作找差距、比不足、明目标、定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实干苦干。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钉钉子精神,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三牧”工作硬任务,不断夯实“米菜果油糖、猪禽马牛羊”优势特色产业基础,以“两米两牛”产业发展为突破口,深入实施“一提两增”行动计划,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盟农牧业农村牧区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88528;邮政信箱:兴安盟农牧局办公大楼921室;电子邮箱:xamnmjjgdw@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党组

                                2020年1月9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业信息中心维护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