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盟农牧局 作者:盟农牧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浏览次数:

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政策解读:发挥我盟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聚焦兴安盟十大优势产业,即“米菜果油糖、猪禽马牛羊”优势特色产业,聚焦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畜产品优势区。依托大米、小米、牛羊肉、奶业等优势主导产业,结合打造城市名片有关工作部署,以“兴安盟大米”为核心,着力打响“兴安盟牛肉”,积极推介“兴安盟羊肉”、“兴安盟小米”等品牌。深度实施兴安盟农牧业品牌提升行动计划,着力推进6个旗县市14个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打响品牌知名度、美誉度。鼓励旗县市立足地方资源禀赋,聚焦主导产业,每个旗县市打造1-2个优势产业品牌(重点为已认定的地标产品),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县域公用品牌,形成“一县一品”的农牧业品牌格局。力争2023年底全盟打造2个在自治区乃至全国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

一是围绕肉牛、肉羊、奶业、家禽、蒙古马、马铃薯、杂粮杂豆、蔬菜(含卜留克)、饲草料、特色林果、林下产品、蒙中药材、甜叶菊等重点产业,培育壮大地方特色鲜明、产业基础良好的区域公用品牌,促进优势农畜产品产业带、产业集群建设与区域公用品牌协同发展。二是积极争取我盟地理标志农产品纳入自治区实施的国家保护工程建设。以地理标志农产品为基础,深度挖掘和培育资源,建设高质量保护基地,做精做强区域公用品牌。三是鼓励旗县市选择产业特色、优势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农畜产品,以“地域名+产品名+绿色/有机”的品牌建设模式。培育乌兰浩特市设施蔬菜、瓜果和特色果品;阿尔山卜留克、黑木耳;突泉县芦花鸡、绿豆、小米、紫皮蒜、雪花牛肉;科右前旗羊肉、牛肉、俄体粉业、甜玉米、特色果品、归流河酒;科右中旗蒙古马、草原黄牛、小米;扎赉特旗乌鸡、甜叶菊、五家户小米、牛肉、蒙中药材;吐列毛杜黑褐小麦、阿力得尔羊肉等一批县域公用品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业信息中心维护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