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分析

农业气象(仅供参考)

来源:中央气象台 作者:中央气象台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分享到:

预计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依然频繁,且中东部地区多阴雨雪天气,新疆北部、东北地区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多;全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4℃,18-20日长江以北地区大部地区将出现4~6℃、局地8℃以上降温,并伴有4~6级偏北风。降雪利于北方冬麦区增墒保温,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但大风降温降雪天气对畜牧业和设施农业生产不利,新疆北部、东北部分地区降雪强度较大可能导致出现雪灾,同时低温将增加设施农业保温防寒成本。南方大部地区仍多低温阴雨天气,降水量显著偏多,其中江南、广东、广西中东部及贵州东部降水量有30~50毫米,部分地区有70~90毫米,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对油菜、冬小麦和露地蔬菜等健壮生长不利,土壤偏湿也不利作物根系生长,部分低洼农田易出现湿渍害。但南方降水过程利于前期出现局地冬旱的华南、西南地区土壤补充水分和库塘蓄水,对缺乏灌溉条件的马铃薯、蔬菜等旱地作物及山地果树、茶树生长有利(图4)。

建议新疆北部、东北等地做好设施温棚、牲畜圈舍的加固和保温工作,防范大风降温降雪天气的不利影响;北方冬麦区根据苗情做好麦田越冬期管理,对晚弱苗可适当增施农家肥,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南方冬小麦和油菜产区要加强田间管理,江南等地土壤过湿地区应及时清沟理墒,谨防农田湿渍害,确保作物健壮生长。华南地区要注意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做好春耕春播准备工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