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乌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提醒农民朋友玉米长牙子用不用掰掉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乌兰浩特市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分享到:

  近几年乌兰浩特市玉米产区很多地块出现玉米分蘖现象,农民朋友俗称“玉米丫子”,玉米丫子专业术语叫玉米分蘖,在玉米主根侧长出来的玉米基部腋芽,这种分蘖一般不影响产量,农民朋友可以不用掰。

  玉米分蘖形成原理:分蘖形成的原理主要是肥力过剩或外界环境条件的影响削弱了玉米植株的顶端优势作用,促使营养供应到基部腋芽,从而形成分蘖。

  形成玉米分蘖的原因:

  1、土壤氮肥肥力过多,氮肥过剩造成分蘖;

  2、种植密度过小,造成区域内单株玉米水肥供应过多而造成分蘖;

  3、苗期干旱高温会抑制玉米主茎生长,从而增加分蘖,播种早的分蘖多一些,播种晚的分蘖就会少一些。

  玉米分蘖不形成果穗时,分蘖的营养会向主茎转移;当分蘖形成果穗时,主茎和分蘖之间养分不转移。一般产生分蘖田块,在8月份分蘖退化、萎缩,到收获时分蘖会全部退化萎缩,试验表明分蘖对玉米的产量是没有影响的,所以玉米田的丫子农民朋友不用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