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如何选择高产优质的水稻新品种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种子管理站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分享到:

  目前在我盟的水稻生产中,多以高产作为选择品种的标准,推广应用的很多品种产量虽然高,品质却不理想。随着“优质米”逐步走上普通市民餐桌,传统的高产低质水稻产品出现了“卖粮难”问题,导致“增产不增收”的结果。针对目前市场发展和水稻生产状况,水稻种植户大多渴望选购到高产优质的品种,以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提高种植效益,为此,甚至不惜成本,到周边地区引进品种。然而,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地,市场上销售推广的水稻品种数量繁多,该如何选择,是种植户头痛的问题。对此,农民在选择和购买水稻种子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根据当地气候条件选择品种

  我们在引进新品种时,首先要保证能正常成熟,因此“在当地的生育期”应是品种选择时要考虑的首要特性。同一个品种在不同地区生育期是不尽相同的,这主要是由于各地的生态因素不同所致,因此,从外地引进水稻新品种时,要充分考虑这些因素的差别。只有当地的主要生态因素能满足品种要求时,才有可能成功,而这其中,热量和光照对引种成败有决定性作用。

  农业生产中热量一般用“积温”表示:一方面,积温是指某一地区高于某一界限温度的温度总和;另一方面,它也可表示作物某一生育时期或全生育期所要求的温度总和。水稻生长发育的适宜温度较高,是喜温作物,引种时先要了解引进品种所需要的有效积温(即≥10℃积温),并对照当地积温进行选择。原则上要选择那些所需有效积温等于或少于当地积温的品种。

  影响水稻生长发育的光照指标主要是日照长度。水稻属于短日照作物,在长日照环境中,生育期会延长。我们知道,在北半球的夏季,地理纬度越高,日照时间越长。因此,由南向北引种时,由于日照时间变长,生育期会延长,反之,生育期缩短。在实际中,农民购买稻种时,应先弄清品种来源,尽量考虑地理纬度相近地区的品种,并选择所需积温接近或少于本地积温的品种,避免因生态条件的差异导致生育期延长或缩短而造成严重的减产

  二、要注意品质,兼顾产量

  好的品种应具备高产、稳产、优质,同时有较好的抗逆性和适应性。通常认为,水稻产量与品质间存在着矛盾,即产量高的品种一般品质较差。但是,优质米的评价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包括加工品质、外观品质、蒸煮和食用品质、营养品质和卫生品质。研究表明,在优质米的评价指标中,与产量有明显相关的主要是营养品质,因此作为“优质米水稻”并不完全与产量矛盾。种植户在选择品种时,完全可以既考虑品质,又兼顾产量。

  在实际中,选择的品种首先产量要比生产上主推品种高,而且在不同年份中变动的幅度要小,同时稻谷质量也要达到优质米水稻标准。由于水稻大多数直接用于食用,优质大米最重要的特征是要求食味,我盟种植的水稻绝大多数是粳稻,而优质食味粳米一般具有:米饭外观透明有光泽,粒型完整,无异味,有米饭的特殊香味,咀嚼饭粒有软、滑、黏及弹力感,咀嚼不变味,有微弱甜味,简单概括就是好看又好吃的大米。要具备这些特性,就要选择优碾米品质、米粒外观品质、蒸煮食味品质都比较上乘的水稻品种。

  三、根据当地栽培条件选择品种

  同其他作物一样,水稻也是只有最适宜的品种,没有最好的品种。水稻种植户在选购种子时,关键是要做到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在通常情况下,种植户存在一些误区,以为新品种一定比老品种好。但许多新品种增产潜力的发挥需要配套的栽培技术,才能体现出来,因此好品种并不是人人都适用。实际中,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投入能力,种植水平,生产目的选择品种,对于投入能力强,种植水平高的种植户,可以选择优质高产品种,但如果是投入水平不足,种植水平低的,最好选择稳产多抗品种。同时要注意,由于不同的品种栽培技术不同,过快的品种更新会使种植者无法从实践中积累经验,往往出现配套技术跟不上的问题,使品种增产潜力难以发挥,造成资源浪费,这一点也应在选择品种时引起高度重视。

  在我盟的一些水稻订单中,企业提供的很多品种对种植户来说是陌生的,而缺少配套栽培技术的推广,往往是造成种植失败的重要原因。所以,推广一个新品种,除了要了要让种植户了解品种特征特性外,掌握相应的栽培技术也至关重要。在生产中,种植户也要主动去掌握和应用与品种相适应的配套栽培方式,才能充分发挥品种潜力,获得好收益,所以聪明的农民应该对种植的品种全面咨询。

  四、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选择品种

  病虫害是威胁水稻生产的一个重要方面。水稻病虫害的发生,虽然受当地气候条件、土壤、环境的影响,但品种本身的抗病性不同,也直接决定发病的轻重程度。在我盟水稻生产中,发生和危害比较严重的病虫害有20多种,其中病害主要有立枯病、黄枯病、青枯病、恶苗病、稻瘟病等,虫害主要有潜叶蝇、负泥虫、二化螟等。选购水稻品种时要充分考虑这些病虫害发生和流行情况,对于一个品种,抗性往往是相对于特定的病虫害而言,因此在该病虫害高发区域,不宜种植抗性较差的品种。生产中,选择品种时,可根据近几年病害发生种类和程度进行选择,对于近几年发生较重的病害,要选择具有较强抗病能力的品种。

  五、根据市场需求选择品种

  近几年,由于水稻品种不断更新,面对众多新品种该如何决断,种植者往往无所适从。这时,我们必须对市场进行充分了解,根据市场需求选择适销对路品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粮食品质越来越被关注。种植优质水稻、生产优质大米,已成为增强稻米市场竞争力、提高水稻种植效益的关键措施,农民选择时,也把能生产优质粮的品种作为首选。

  在我盟,目前有很多农户种植的水稻品种是大米加工企业提供的,这种企业加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既满足市场的需求,又可降低种植风险,从而提高经济效益。但要注意,一些企业在引进品种时,有些只注重市场需求,而忽视农民利益,特别是在选择如香稻、糯稻等特异型水稻品种时,常常隐瞒其产量较低的事实。此时,种植的稻谷一旦卖不到理想价格时,反而会降低种植效益。因此,在与企业合作前,种植户也要搞好市场调查,了解和掌握市场的需求和发展趋势外,同时还要充分了解品种特性,掌握相应的栽培技术,避免盲目种植造成经济损失。

  六、新品种大面积种植前一定要进行试种

  任何一个品种的优劣都是相对的,对其评价时要与原先品种在产量、抗性、品质等方面进行比较,因此要进行试种。特别是在大面积引进新品种前一定要进行小面积试验,通过单打单收,评价其综合表现。在实际中,种植户应当选择本地区已经试种成功的品种。另外,购种时一定选择证照齐全的经营单位,选择的品种要在当地经过审定或认定,不可盲目相信宣传,追求新异。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