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如何做好玉米施肥量的计算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农业技术推广站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分享到:

  1、确定目标产量

  目标产量就是当年种植玉米要定多少产量,它是由耕地的土壤肥力高低情况来确定的。另外,也可以根据地块前3年玉米的平均产量,再提高10%—15%作为玉米的目标产量。例如:某地块为较高肥力土壤,当年计划玉米产量达到600公斤,玉米整个生育期所需要的氮、磷、钾养分量分别为15公斤、7.2公斤和12公斤。

  2、计算土壤养分供应量

  测定土壤中含有多少速效养分,然后计算出1亩地中含有多少养分。1亩地表土按20厘米算,共有15万公斤土,如果土壤碱解氮的测定值为120毫克/公斤,有效磷含量测定值为40毫克/公斤,速效钾含量测定值为90毫克/公斤,则1亩地土壤有效碱解氮的总量为:15万公斤×120毫克/公斤×10的负6次方=18公斤,有效磷总量为6公斤,速效钾总量为13.5公斤。

  由于土壤多种因素影响土壤养分的有效性,土壤中所有的有效养分并不能全部被玉米吸收利用,需要乘上一个土壤养分校正系数。我国各省配方施肥参数研究表明,碱解氮的校正系数在0.3—0.7之间,有效磷校正系数在0.4—0.5之间,速效钾的校正系数在0.5—0.85之间。

  氮磷钾化肥利用率为:氮30%—35%、磷10%—20%、钾40%—50%。

  3、确定玉米施肥量

  有了玉米全生育期所需要的养分量和土壤养分供应量及肥料利用率就可以直接计算玉米的施肥量了。再把纯养分量转换成肥料的实物量,就可以用来指导施肥。根据1、2当中的数据,亩产600公斤玉米,所需纯氮量为(15—18×0.6)÷0.30=14公斤。磷用量为(7.2-6×0.5 )÷0.2=21公斤,考虑到磷肥后效明显,所以磷肥可以减半施用,即施10公斤。钾用量为(12-13.5×0.6)÷0.50=8公斤。若施用磷酸二铵、尿素和氯化钾,则每亩应施磷酸二铵20公斤—22公斤,尿素22公斤—25公斤,钾14公斤。

  4、微肥的施用

  玉米对锌非常敏感,如果土壤中有效锌少于0.5毫克/公斤—1.0毫克/公斤,就需要施用锌肥。土壤中锌的有效性在酸性条件下比碱性条件要高,所以现在碱性和石灰性土壤容易缺锌。长期施磷肥的地区,由于磷与锌的拮抗作用,易诱发缺锌,应给予补充。常用锌肥有硫酸锌和氯化锌,基肥亩用量0.5公斤—2.5公斤,拌种4克/公斤—5克/公斤,浸种浓度0.02%—0.05%。如果复合肥中含有一定量的锌就不必单独施锌肥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