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乌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介绍:玉米空杆原因分析与防治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乌兰浩特市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分享到:

    乌兰浩特市玉米种植面积52.5万亩。其中玉米空杆是影响玉米产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下面和农民朋友分享玉米空杆的症状、原因及防治。

    一、症状

    玉米空杆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玉米杆上根本没有果穗,是先天不育株,群众称之为“公玉米”,比较少见另一种类型是茎秆上有果穗,但受外界环境条件影响,使玉米在雄穗抽出后,雌穗迟迟不伸苞叶,不吐花丝,果穗不能发育增大,果穗变小,不结或少结籽粒,也叫雌穗滞育株。

    二、原因

    玉米空杆是一种生理病害,是受环境原因影响,雌穗发育受阻造成果穗不能形成或者过小。影响发病的因素如下:

    1、阴雨天气影响玉米授粉,关键时期遇到连续雨淋,是玉米雌穗无法受粉造成空秆的重要原因

    2、土壤水分不足或过多玉米拔节后,正值雌穗分化时期,此时田内积水,土壤缺氧,玉米根部的吸收作用和呼吸作用不能正常进行,就会影响玉米雌穗的正常发育,产生空杆相反,如果此时土壤水分不足,肥效不能正常发挥,营养供应不上,则根系弱小,光合作用能力不强,雌雄穗不仅发育不良,而且不同步,雌穗发育过晚不能正常授粉造成空秆

    3、光照不足种植密度过大,相互遮阴光照不足会降低植株光合作用能力,造成养料输送不均衡,果穗发育受到影响,就会出现空杆中稀密度品种一般植株高大,茎杆粗壮,叶片肥厚,若过度密植容易造成光照不足导致空杆发生

    4、施肥不平衡偏施氮肥,磷钾营养不足,造成雌穗生长营养不足,雌穗发育受阻,易引起空杆或者前期施肥过多,营养生长过旺,生殖生长受阻,也易引起空杆

    5、玉米生长发育受播种时间、密度、水肥条件、光照、病虫害、种植习惯等多种因素影响,只有在敏感时期受到关键因素的危害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空杆现象。

    三、防治

    采用综合防控措施,可控制玉米空杆的发生,使空杆率降低。

    1、根据品种特性,合理密植。

    2、合理灌排水,及时旱浇涝排,特别是拔节孕穗期要控制好玉米田墒情。

    3、科学施肥。氮、磷、钾按比例合理使用,苗肥以磷钾为主,每亩施用磷酸二铵15公斤,氯化钾或硫酸钾10-12公斤,氮肥主要用在拔节期,每亩施用25公斤。

    4、综合防治。连续阴雨连绵的天气要人工授粉;适当多施磷钾肥;采取化学药剂措施防治好病虫害;及早喷施矮壮素、助壮素或复合植物生长调节剂控制株高等等。避免各种不利因素共同作用,减少空杆发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