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致全盟农牧民朋友的一封信

来源:科室 作者:饲草饲料科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分享到:

  全盟广大农牧民朋友:

  冬季是畜牧业生产的关键时节,为做好饲草料储备及防灾保畜工作,保障牲畜安全越冬、畜牧业稳定健康发展,兴安盟农牧局提醒广大农牧民朋友做好以下事项:
  一、科学储存青贮饲料。对于青贮窖中的青贮饲料,在取料时要注意查看取料口冰冻情况,如果发现已经结冰,要及时地清理干净。取料时要分段开窖,从上到下,分层取用,取后要及时封严,严禁掏洞取草,以防青贮饲料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变质;对于裹包式的青贮,要注意防止各种尖锐物划破薄膜,一旦有破包变质或者冬季结冰的青贮饲料,一定要及时清除掉,否则会引起牛羊的拉稀和其他疾病。
  二、科学储存干草饲料。由于冬季较为潮湿,容易造成饲草料受潮,从而导致草料的发黑、发霉,危害牲畜的健康。因此,要对草料进行干燥处理。比较实用方法有氢氧化钠与石灰联合处理法。具体是将草料喷洒1.6%的氢氧化钠和1.5%~2%的石灰混合液,然后压实,再依次铺稻草,并喷洒上面的混合液,待堆放草料1周后开始饲喂家畜,这样的饲草料粗纤维消化率可提高30%。

  三、做好饲草料科学搭配。由于冬季饲草料较为单一以及青绿饲料的缺乏,在调配牲畜日粮时,要适当加入营养价值较高饲草料,如苜蓿、饲用燕麦等。冬季饲喂牲畜,饲草料必须多样配合,做到青料与干料搭配,粗饲料与精料搭配。这样才能让牲畜度过一个寒冷的冬天。

  四、做好饲草料棚安全工作。农牧民要认真检查饲草料棚,对饲草料棚进行加固处理,防止被风雪吹跑压塌。同时,草料存放时,要按规范堆放,确保安全通道畅通,堆放的高度要适中,不宜过高,防止高空坠落。要定期检查草料库内设备设施是否完好,排查火源和易燃物,确保无漏电和短路等现象,配备灭火器等灭火设备并定期检查其有效性。
   兴安盟应急保供保障企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