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兴安盟畜牧工作站提醒广大养殖户春季如何接羔保育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畜牧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分享到:

  1.圈舍管理。圈舍要注意保暖防风,温度不低于5℃,宽敞、向阳、通风良好;预产期相近的母羊应分群管理和按营养标准饲养,最好设有专门的产圈,便于定时观察和接产,产圈宽敞、向阳、保持清洁,具有良好的保温、防潮功能和保持安静,饲养密度不宜过大,产前2天母羊进入产圈,产后在产圈呆10-5天左右;加强圈舍、接羔和饲喂用具等日常消毒,饲养人员注意日常防护、消毒。

  2.冬羔早春羔初生护理。羔羊出生后,首先把其口腔、鼻腔里的黏液掏出擦净,以免因呼吸困难,吞咽羊水而引起窒息或异物性肺炎;出生时,一般情况下都是靠自身重量扯断脐带,若助产断脐带,断前可用手把脐带中的血向脐部捋几下,然后在离肚皮3~4cm处剪断,并用碘酒消毒,以防感染引起败血症造成死亡;羔羊身上的黏液,应及早让母羊舔干,可促进新生羔羊的血液循环,防止由于体温散失太快而造成死亡或受凉感冒;羔羊出生后一般几十分钟即能站起寻找乳头,应让羔羊尽早吃到初乳,利于羔羊增强体质、抵抗疾病和排出胎粪;及时清除羔羊胎粪,避免与被毛黏结堵塞肛门,造成排粪困难。

  3.羔羊日常护理。要做到防冻、防饿、防潮、勤观察、勤配奶、圈舍勤消毒,同时要注意脐带出血、脐带炎、痢疾、便秘等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对于产双羔或三羔的母羊应补饲足够的饲草料,满足哺乳需求,缺奶的羔羊要及时找奶妈和哺喂代乳粉,确保成活率;羔羊出生后10天左右开始训练采食,在圈舍内放置优质青干草及开食料,满足羔羊营养需求,促进早期生长发育。

  4.疫病防控及牲畜驱虫。春季是牲畜疫病和寄生虫病高发期,采取预防为主、防重于治和防治结合,紧紧抓住疫病发生和流行的3个环节。一是控制和消灭传播来源;二是切断传播途径,经常搞好棚圈场地和牧场的环境卫生;三是保护易感动物加强饲养管理,及时做好产房、圈舍等消毒工作。按春季动物免疫程序100%做好免疫接种工作及牲畜驱虫。

  5.适时补栏。根据圈舍条件,羔羊出栏后及时适当补栏,为今年畜牧业生产奠定良好基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