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乌市畜牧工作站专家指导农民朋友科学养牛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乌兰浩特市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分享到:

养牛,特别是肉牛养殖是农民致富的一条好门路,但要想获得较高经济效益,必须坚持科学饲养、精细管理、品种改良。

  一、保持良好生长环境

  肉牛养殖必须要做好牛舍建设,因地制宜建造冬暖夏凉的牛舍,冬季要做好保温,舍内温度在5℃以上。要求每天定时清理粪便,清扫圈舍,刷拭牛体,增强体质,减少运动,利于增膘。

  二、选择饲养良种肉牛

  选择优良品种的肉牛进行养殖是获得良好效益的关键,要积极引进西门塔尔、安格斯、比利时蓝等优良品种的冷冻精液,千方百计地推广冷冻精液配种技术,不断通过提高肉牛改良效果而提升养殖经济效益。

  三、坚持科学饲养管理

  肉牛养殖应尽量让牛吃好吃饱青绿多汁饲料,同时补充其它必需的营养饲料。提高养牛效益,要从犊牛培育抓起,使其在18~24个月龄体重达300公斤左右出栏,也可经短期强度育肥后体重达500公斤以上出栏。稻草通过氨化后粗蛋白含量可提高,不仅能降低饲养成本,也能提高肉牛养殖经济效益,因此,要大力推广普及玉米秸秆青贮、半干贮和稻草氨化等秸秆处理技术,推广利用秸秆发展肉牛养殖。

  四、搞好驱虫健胃防疫

  驱虫是肉牛养殖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农户养牛可在春季3~5月和秋季9~10月进行两次驱虫,育肥牛在育肥开始时就要进行驱虫。可以使用丙硫咪唑驱除牛体内寄生虫,其灌服的用量按说明书进行,健胃通常在驱虫3天后进行,给每头牛按用量说明口服人工盐或健胃散,之后进行必要的防疫注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