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兴安盟畜牧工作站提醒广大养殖户秋季奶牛养殖易发疾病与防治措施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畜牧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分享到:

  夏秋之交,气温变化大,天气忽冷忽热,奶牛抵抗力下降,加之入秋以后,气温适宜细菌生长繁殖,奶牛很容易被潜伏的病毒感染,特别容易患呼吸系统疾病。为预防奶牛疾病的发生和疫病的传播,奶牛养殖场、户切实做好秋季奶牛疫病的防治工作,以利奶牛健康。

  一、加强饲养管理,防止疾病发生

  饲养者要勤查看,注意观察牛只呼吸、眼睛、鼻镜等外部器官的表现;测量牛只体温;注意牛只采食、反刍、粪便的变化;注意饮水卫生,提供充足饮水;保持牛舍干燥、空气畅通;及时清除粪污,减少细菌滋生;保持适度的饲养密度,避免交叉感染。饲养管理人员要增强责任心,精心管理和观察,及时发现问题和反映问题。

  二、加强防疫消毒,搞好环境卫生

  秋季气温宜于细菌滋生,要加强奶牛场的防疫消毒,搞好环境卫生。牛场生产区和牛舍进口处设消毒池、消毒室。消毒池可用2%烧碱作为消毒液,每周更换1—2次,保持消毒池内消毒药液的有效性。饲养人员、兽医人员必须通过消毒室进入生产区,穿戴洁净的工作服、工作帽、工作鞋,用消毒皂或消毒液洗手。牛舍内和牛舍周围、运动场、道路每周2次定期消毒。用品用具在入场前需喷洒消毒,用后洗净消毒。正在发生传染病的牛场,每天对牛舍内、外进行带牛消毒。

  三、科学搭配饲料,增强奶牛体质

  气温骤变,奶牛抵抗力下降,要增加日粮养分含量,减少粗饲料的喂量,提高精饲料比例,增加日粮蛋白质水平,增强奶牛体质。多喂青绿优质草料,不喂粗质劣质粗料,提高采食量。在日粮中要增加钾、钠、镁等矿物质和维生素C、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的喂量。喂清热解毒、防风祛寒、增强免疫力的中草药汤汁,增强奶牛抵抗力,预防疾病发生。对生病奶牛要减少精料的饲喂量,多喂多汁饲料和优质牧草。

  四、做好疫苗接种,严格执行防疫程序

  秋季加强口蹄疫疫苗的强制免疫,做好来年春季牛流行热、牛出败、牛炭疽疫苗接种计划和疫苗购买登记。严格按照动物防疫法的有关规定执行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和传染病的接种免疫,防范未然,减少疫病的发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