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牛伪狂犬病的临床症状及病理变化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分享到:

  临床症状

  潜伏期为3~6天。牛只感染伪狂犬病多呈急性病程,体温升高达40℃以上。特征症状是在一些部位出现强烈的奇痒,常见病牛用舌舔或口咬发痒部位,引起皮肤脱毛、充血甚至擦伤。奇痒可发生于身体的任何部位,多见于鼻部、乳房、后肢。剧痒使病牛狂躁不安,有时啃咬痒部并发出凄惨叫声,甚至将头在硬物上摩擦。病变部位肿胀、渗出带血的液体。后期病牛体质衰弱,呼吸、心跳加快,发生痉挛,卧地不起,最终昏迷。死前咽喉部发生麻痹,流出带泡沫的唾液及浆液性鼻液。多于发病后1~2天内死亡。犊牛病程更短。

  病理变化

  病死牛只患部变化剧烈,被毛脱落,皮肤撕裂,皮下水肿、充血,肺脏充血、水肿,心外膜出血。组织病理学检查,中枢神经系统呈弥漫性非化脓性脑膜脑脊髓炎变化及神经节炎。病变部位有明显的周围血管套以及弥漫的灶性胶质细胞增生,同时伴有广泛的神经节细胞及胶质细胞坏死。

  实验诊断

  (1)病原学检查。

  ①病料采集:采集脑组织(中脑、小脑、脑桥和延脑)、扁桃体、肺脏、脾脏及淋巴结,其中脑组织是理想的病毒分离材料也可采集鼻咽洗液、患部水肿液作为病料。

  ②直接镜检:伪狂犬病病毒具有疱疹病毒的一般形态特征,病料电镜观察,病毒粒子呈圆形或者椭圆形,中央为核芯,内含双股RNA,其外是衣壳,呈20面体立体对称,最外层是病毒囊膜,囊膜表面有纤突。

  ③分离培养:脑组织或扁桃体等病料研磨制成l0%病料悬液,每毫升加青霉素1000国际单位、链霉素1000微克处理,离心取上清液用于接种;鼻咽洗液或水肿液离心除去大块沉渣,经青霉素、链霉素处理即可用于接种。病料经绒毛尿囊膜接种9~11日龄鸡胚,4天后绒毛尿囊膜出现灰白色斑性病变,胚体弥漫性出血、水肿,因神经系统受侵害而死亡。也可将病料接种猪肾细胞、兔肾细胞及鸡胚成纤维细胞,可出现细胞病变,镜检于病变细胞内可发现核内嗜酸性包涵体。

  ④动物接种试验:病料悬液经抗生素处理后,离心取上清液,皮下或肌肉接种家兔,每只注射1毫升。接种后2—3日,注射局部出现奇痒,家兔表现不安,摩擦或啃咬痒部,使局部脱毛,皮肤破溃出血,随后发生四肢麻痹,衰竭死亡。也可用小鼠或豚鼠进行接种试验。

血清学试验。

  病毒中和试验、琼脂扩散试验、补体结合试验、免疫荧光抗体技术、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等均可用于伪狂犬病的诊断,其中病毒中和试验敏感性高。

  类症鉴别:

  伪狂犬病常与李氏杆菌病、狂犬病等类似疾病进行区别诊断。

  (1)伪狂犬病与李氏杆菌病的鉴别。牛只感染李氏杆菌病后,一般无皮肤瘙痒症状。血液涂片染色镜检,可见多核巨细胞增多。病料镜检观察,可发现革兰氏阳性的李氏杆菌。病料悬液接种家兔,不出现特殊的瘙痒症状。

  (2)伪狂犬病与狂犬病的鉴别。狂犬病患畜一般有被患病动物咬伤的病史,病畜兴奋时多有攻击性行为。病料悬液皮下接种家兔,通常不易感染。脑内接种,发病后无皮肤瘙痒症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