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牛蓝舌病的病原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分享到:

  牛蓝舌病,是发生在日本的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牛急性热性流行病。本病的流行季节、临床表现与流行热非常相似,而病原则不同,是有昆虫媒介传播的。公牛感染后,其精液内带有病毒,可通过交配和人工授精传染给母牛,病毒也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牛通常缺乏症状。约有5%的病例可显示轻微症状,牛蓝舌病的发生有严格的季节性,多发生在湿热的夏季和早秋,特别是池塘、河流较多的低洼地区。反刍类动物感染蓝舌病的死亡率平均为30%,其中绵羊的发病死亡率高达80%。目前,蓝舌病已被国际流行病学会列为15种A类动物流行病之一,但尚未发现有效治疗方法。

  病原

  蓝舌病病毒(Blue tongue vires)属于呼肠孤病毒科(Reoviridae)、环状病毒属(Orbivirus)。为一种双股RNA病毒,病毒基因组由10个分子质量大小不一的双股RNA片段组成。已知病毒有24个血清型,各型之间无交互免疫力。

  羊肾、胎牛肾、犊牛肾、小鼠肾原代细胞和继代细胞(BHK-21)都能培养增殖并产生蚀斑或细胞病变。也可用核酸探针进行鉴定。

  本病也是牛“流行性感冒”中的重要类型之一,病原体是蓝舌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这种病毒,呈球形。虽然也属于“流行性感冒”,但与前述的流行热病毒是截然不同的一族病毒。在同属病毒中,有绵羊的蓝舌病毒和北美鹿的流行性出血热等。

  本病与流行热的病原病毒虽完全不同,但流行的形式极为相似。所以本病在日本直到1959年分离出蓝舌病病毒以前,一直被误认为是流行热的后遗症。因此,日本目前仍将此病与流行热规定为同一类型的法定传染病进行防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