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党建监察 > 党建

中共兴安盟农牧局党组关于 兴安盟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盟农牧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分享到:

  根据兴安盟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2日至5月26日,盟委第五巡察组对兴安盟农牧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8月30日,盟委第五巡察组向兴安盟农牧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整改责任,把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问题,局党组态度鲜明、全盘接受、全面认领,坚持真正认账、立行立改、真实整改。并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收到反馈问题后,我局立即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及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办,负责牵头、协调、督促整改落实。

  (二)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书记带头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组织制定、修改完善整改工作方案和台账,听取分管领导和整改责任部门汇报,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动领任务、扛责任、跟踪督办,抓好分管领域巡察整改工作。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从严从实落实好各项整改落实。

  (三)逐项制定措施,扎实推进整改。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局党组在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基础上,逐一征求了派驻纪检组、盟纪委监委、巡察办、组织部及宣传部修改意见后,制定了《关于盟委第五巡察组对兴安盟农牧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了《盟委第五巡察组对兴安盟农牧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整改工作的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先后6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整改意见,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抓好整改落实,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关于理论武装不扎实,贯彻落实不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进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截止目前,进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研讨交流4次,观摩学习1次。二是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测试3次。三是组织局党组班子成员和其他支部党员以支部为单位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四是在今后工作中,局党组将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盟委一号文件初稿形成后,首先提交局党组会进行集体研究审议,再上报盟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行署常务会、盟委委员会进行研究审议。

  2.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的不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我局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担任组长、经营管理服务中心干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对扎赉特旗新林镇实地督导6次,现已完成确权登记并颁发确权证书7813户,占比97.2%,达到了国家95%及以上的要求,其他问题户正在推进中,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农村牧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快完成农村牧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督促各旗县市加快整改工作进程,要求全盟各旗县市结合林草违法图斑进行土地确权回头看工作,为下一步土地延包做好基础性准备工作。二是认真研究2022年适用于我盟的国家和自治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及方案、本地区相关政策及方案,整合制定了兴安盟强农惠农政策解读汇编并印发,同时通过官方网站、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做好政策公开,拓宽政策宣传渠道。三是已与财政局、人社局沟通同意补缴9名干部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总计38.56万元。六是将信访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任务,召开盟农牧系统全力推进领域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我局可能存在的社会稳定风险和矛盾纠纷隐患事项,制定了《全盟农牧领域“迎接党的二十大信访安全保障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工作”方案》,督促旗县市农科局配合当地信访部门做好维稳工作。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改完善《兴安盟农牧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兴安盟农牧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定期召开盟农牧系统意识形态专题会议,注重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二是修改完善《兴安盟农牧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并确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玉泉为我局新闻发言人。三是2022年已完成网信办下达网络宣传指令110条,完成率达100%,在传统节日、重要活动、重要节点报送网评文章,截至目前已报送网评文章五篇,同时按照盟委网信办要求及时报送了网络安全自查报告。

  4.关于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农牧局职能职责,制定了《兴安盟农村牧区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目标任务细化分解方案》《兴安盟乡村产业振兴规划重点目标任务细化分解方案》,逐年细化分解了目标任务,配套制定了细化措施。二是建立《落实盟委、行署重点工作任务办理制度》,对盟委安排部署的工作及时研究分析,并全面梳理今年以来盟委安排部署的工作,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已对今年以来盟委安排部署的工作全部建立台账,确定责任领导,责任科室逐项进行落实,由办公室定期跟踪督办,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根据目前调度情况,到年底今年盟委行署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均能完成。四是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工作培训,统一项目建设管理要求,督促各旗县市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储备库,提前开展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选址、设计等前期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后期工作任务。五是制定《水稻旱作覆膜栽培标准技术规程》,加强旱作水稻种植政策引导和前期指导,确保任务落实。六是更新联席会议成员名单,召开兴安盟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对各旗县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涉及相关部门的问题进行研究探讨,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

  5.关于对优化营商环境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兴安盟农牧局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发流程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办理流程。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内蒙古自治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监督办法》学习,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三是已完成《兴安盟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兴农牧发〔2021〕62号)和《兴安盟畜禽核心育种场认定和管理办法》(兴农牧发〔2022〕505号)规范性文件备案。四是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通知》,督促科室具体工作人员加强学习12项行政审批事项有关法律法规。五是照法律法规重新修订《兴安盟农牧局服务指南》。

  6.关于项目监督管理有短板。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各分管项目领导和项目管理科室、中心各负其责,根据业务范围核实旗县耕地地力补贴、禁牧轮牧奖补、农机购置补贴、耕地轮作补贴、深松整地补贴、保护性耕作补贴、畜牧良种补贴等发放情况,要求进度较慢的旗县市加快补贴资金兑付进度。截止目前,2019年我盟涉农涉牧资金使用率达90.08%、2020年达到79.47%、2021年达到76.87%。二是修订完善《兴安盟农牧局农牧业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兴安盟农牧局农牧业建设项目申报办法》《兴安盟农牧局农牧业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三是收回科右前旗100个中小场升级改造项目的审核批复和验收权限,印发《关于由盟本级负责中小养殖场升级项目审核批复和验收工作的通知》,责成科右前旗农科局抓紧完善组件,履行报批程序。四是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办法,由兴安农垦集团和各旗县市农科局自行组织项目设计招标。五是进行档案管理培训,并组织各科室、事业单位对2019年以来的项目档案回头看,现已完成项目档案归档。六是建立《兴安盟农牧局档案管理制度》。

  7.关于党组履行议事决策职能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改完善《兴安盟农牧局“三重一大”事项管理监督工作实施意见》《兴安盟农牧局“三重一大”事项管理监督工作台账制度》和《中共兴安盟农牧局党组民主决策末位表态发言制》,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明确重大项目、大额资金范围,局属各事业单位参照执行,并明确要求局属各事业单位所有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后,上报局党组会讨论决定。 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三重一大”相关制度,“三重一大”事项提请党组会集体决策。三是对2021年制定的51项制度,逐一进行修改完善,废止失效制度,补齐补全新制度印发至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事业单位。四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及盟委组织部对党组秘书的培训要求,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如实记录并存档备查。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较为突出

  8.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严,存在流失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相关规定,完成三台大型青贮收割机和1栋羊舍出租手续,租金已上缴盟财政局。二是将其他农用机械设备存放在合作社保管并已签订托管协议、明确托管责任。三是盟农牧局80㎡宿舍住宅已查明去向;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原址位于赛罕公馆的车库已核实有关情况,正做进一步处置;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的45个液氮罐、1台拖拉机、3台小区谷物测产机、1架自用农用无人机、滴灌系统、谷物水分测产机等农用机械均达到报废年限,已申请盟财政局做资产处置,播种机已签订托管协议。四是已按程序办理门市房出租手续,租金上缴财政;已签定仓库和盟现代农牧业技术示范园区委托代管协议;车库、采精室、羊舍已移交市政府,已向盟财政提交资产处置申请。五是修订完善《兴安盟农牧局国有资产管理办法》。

  9.关于落实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修订完善《兴安盟农牧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并在今后工作中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有关规定,按照政府采购批准流程,履行采购报批手续。二是各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分管科室和事业单位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10.“三公经费”管控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兴安盟农牧局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和《兴安盟公务车辆管理制度》,并结合工作实际加强预算管理。二是局办公室与计财科联合对2019年以来公务接待进行“回头看”排查,退回违规接待费金额2.5万元。三是修改完善《兴安盟农牧局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管理办法》在今后工作中,将严格执行公务出差管理规定,控制出差人员范围,压缩出差人员数量,无领导批准的旅差费不予报销。四是已将所有公车纳入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集中管理,同时为每辆公车制定了登记本进行台账管理。五是修改完善《兴安盟公务车辆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公务用车管理和执行要求,印发至局属各科室及事业单位。

  1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追缴全部违规发放津贴2.3万元,并上缴财政,杜绝此类现象发生。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规范公务用车行为。三是对两名违规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

  12.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将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重要事项提交党组会讨论决定,严格按照《兴安盟农牧局“最强党支部”建设方案》要求,坚持以创促评、以评促建、以建提质,引导带动党支部全面参与,整体提升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二是组织党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党章及《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执行党组织换届选举等基本制度及程序,按照要求对支部调整事宜提交局党组会讨论。三是建立兴安盟农牧局各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台账,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换届提醒,到换届期限的基层党组织,按照规定程序及时进行换届选举。四是已围绕发展党员工作对我局党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今年已严格按照组织部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要求,规范发展4名党员。五是已组织我局党务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局机关党委定期深入各总支、支部开展调研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

  1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动议局机关7个科级岗位,35周岁以下干部占本次提拔干部总数的50%。二是动议事业单位19个科级岗位,其中35周岁以下干部占本次提拔干部的31%。三是已撤销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助理和盟农牧科学研究所所长助理职务,不再参与分工。四是已完成部分科室科级岗位配备,人事科合并至党办(人事科)。五是借调至局机关19人已全部退回原单位,从旗县借调4人中已有1人办理调入手续,其他3人已退回原单位,事业单位互调人员已办理调转手续。

  14.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深入,压实“两个责任”有短板。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改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制度,明确检查考核工作具体职责。二是在盟农牧系统内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并建立了风险点排查台账。三是局党组书记与各党组成员、各领导班子成员与所属事业单位“一把手”已开展党内谈话工作,各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已开展廉政谈话。四是已对2020年—2022年受党纪处分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五是于11月15日在盟农牧系统内针对导干部在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六是按照《兴安盟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不断巩固精文减会,提高办文效率。截止目前,我局共制发规范性文件17件比去年19件相比下降11%、议事协调机构成员类文件1件比去年3件下降67%、通报类文件3件比去年4件下降25%、工作部署类通知14件比去年同时期23件下降40%。召开农牧系统会议9次,明显少于2021年同期会议次数,完成了只减不增的目标任务。七是按照全盟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工作要求开展集中治理工作,签订“十一严禁”承诺书158份,结合工作岗位职责及问题清单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共116个问题。八是已将2022年系统内违纪违法案件在党组会、支部会上进行通报并达到了警示教育效果。

  15.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正积极开展多种监督模式,发挥派驻纪检组与机关纪委联合监督模式,克服人员少案件多等困难,发挥好“探头”监督作用。二是已对2022年度廉政谈话进行规范,做到立行立改。

  16.关于对巡察、审计等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重新梳理2019年巡察、2021年审计监督发现问题,组织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对整改不到位问题逐一分析原因,分门别类指导整改责任部门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进行整改。二是针对2019年盟委巡察指出问题中的7个改了又犯问题,局党组书记已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集体约谈,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针对2021年审计监督发现问题中9个未整改到位问题,目前除“沼气建设项目未发挥收益问题”,已全部销号。四是针对“沼气建设项目未发挥收益问题”。我局于2021年12月起,对涉及2009-2018年建设的大型沼气工程(共20家)进行逐一核查,并督导相关旗县市逐一进行整改。2022年盟委巡察反馈问题再次提出后,我局多次赴相关旗县市实地督导推进整改工作,定期调度整改情况,目前项目未建成1个、项目主体未验收2个、试运行项目3个、经升级改造提升后可运行12个、申请报废项目2个。我局将持续紧盯项目建设、验收、运行、整改等环节,确保国家资产不流失,发挥应有效益。

     (四)立行立改

  17.关于长期占用4台下属单位公务用车问题

  整改情况:截止2021年12月底之前,已将借用四台公务用车全部退还所属事业单位。

       18.关于高标准农田项目机电井长期未接电问题

  整改情况: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兴隆屯嘎查农田建设项目,建设规模4500亩,2019年12月30日批复,2020年4月完成招标,因疫情原因未能及时开工,秋收后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2021年6月盟级开始竣工验收,此项目有尾留工程,于2021年10月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因冬季无法试水、试管道。2022年4月末办理完成电力手续,5月15日正式通电使用,同时施工单位对所有电力设施、井、水泵、管道全部检查,进行维修、安装零部件,确保39眼井全部正常使用,移交给苏木、嘎查。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推动农牧业农村牧区高质量发展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盟农牧局党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当做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牢抓紧,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继续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工作。

  (二)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持续抓好后续工作,对集中整改阶段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进行“回头看”,跟踪落实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任务,防止虎头蛇尾,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改、深入改、长期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逐步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整改落实的长期性和持续性。强化制度执行力,以整改成效推动我盟农牧业农村牧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482—8288528;

  邮政信箱:盟党政大楼东侧兴安农牧办公楼917局机关党委办公室,邮编137400;

  电子邮箱:xamnmjjdgw@163.com。

                                       

                                                                                                                                                                                                                                                                                                                  中共兴安盟农牧局党组

                                                                                                                                                                                                                                                                                                                    2022年12月2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