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业务工作 > 乡村振兴

科右中旗巴彦敖包嘎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来源:科室 作者:农牧办秘书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分享到:

        编者按:我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阿拉坦花嘎查、科右前旗科尔沁镇远新村、突泉县东杜尔基镇红光村、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2019年经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共同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其典型做法近期被编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典型经验》一书,为更好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连续刊发四个嘎查村典型做法,供大家借鉴参考。

科右中旗巴彦敖包嘎查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巴彦敖包嘎查隶属兴安盟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辖一个自然屯,共有326户、1036人口。近年来,巴彦敖包嘎查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新时代新型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完善“一约四会”,发挥先进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逐步改变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薄养厚葬的陈规陋习,做到为农牧民服务、靠农牧民参与、让农牧民满意。

          一、突出党建引领,实现乡村善治

          巴彦敖包嘎查紧紧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积极推进落实乡村善治。建立党员联系户制度,按照党员定责,联系带动的原则,嘎查党支部根据每一位党员具体情况分配党员联系户和责任区,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切实做到分解细化、责任明确,落实到位。嘎查内重大事务倡导民主决定,充分发挥农牧民的主体作用,召集全体农牧民召开嘎查民主会议,将讨论事项向农牧民及时公布此外,巴彦敖包嘎查还积极落实三务公开,通过网上、公开栏、微信群,向农牧民公开,让农牧民知情、参与和监督。以村民最为关心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将村民最关心、最担心、最为疑虑的问题及时公开及时解决,推动党务、财务、村务的公开规范运行促进嘎查支部与群众关系的紧密和谐

          二、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有效促进村民自治

          为树立良好民风,建设文明法治新农村,巴彦敖包嘎查依法制定村规民约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嘎查两委研究制定村规民约草稿,召开村民大会,通过民主协商和民主决策对村规民约内容逐条进行评议,将奖勤罚懒、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酗酒赌博、薄养厚葬、好逸恶劳、移风易俗、环境保护、卫生整治、公共设施管护、社会治安、信访维权、家庭关系、邻里关系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践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进一步加强了对陈规陋习的约束和对文明风尚的引导。通过“村规民约”,规范了农牧民的行为,使农牧民自觉成为文明新风的创造者、参与者和维护者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能力

          三、推进红白理事会工作,倡导乡风文明新风尚

          巴彦敖包嘎查党支部充分继承和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切实做好宣传教育群众、联系服务群众、组织发动群众、团结带领群众工作。为了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的陋习,巴彦敖包嘎查成立红白理事会,推动“婚事俭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新事新办”,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农牧民素质。嘎查红白理事会通过选举产生,设会长1人,副会长1人,理事若干人,并在嘎查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嘎查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红白理事会制度,对本嘎查红白喜事的宴请事项、宴请范围、宴请规格进行明确规定。同时,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在乡村治理中带头示范,带动群众全面参与,嘎查党组织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带头执行红白理事会相关规定对党员违反红白理事会相关规定的,除按照奖惩制度处罚外,由嘎查党组织或上级党组织进行处理。

          四、积极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发挥先进模范引领作用

          嘎查设立道德评议会,通过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批评错误、抵制歪风,在村内营造了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为加强农牧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嘎查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持续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农牧民”、“致富带头人”、“好婆婆、好媳妇”、“三控两禁”健康家庭等评优评先活动。通过树立典型,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和宣传,大力弘扬社会道德风尚,形成了“人人参与、家家行动、你追我赶、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五、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农牧民文化生活

          嘎查组织农牧民成立篮球队、秧歌队、广场舞队等多个文体队伍,结合春节、清明、端午、中秋、“七一”、“八一”等民族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秧歌比赛、广场舞表演赛、篮球赛、等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调动广大农牧民的参与热情,丰富了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嘎查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设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小舞台、村史馆、草原书屋,安装篮球架、乒乓球台、室外健身活动器材等,使农牧民群众学习有场所,活动有场地,娱乐有去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