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农牧概况 > 三农论坛

科右前旗举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专题培训活动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科右前旗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分享到: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技人员和农户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认识和了解,为大面积推广应用打下坚实基础,1月22日,科右前旗农牧业科学技术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专题培训活动。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粮油处推广研究员包立华、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孙继颖以及播种和植保机械生产厂商就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品种筛选、株行距配比、机械播种、化学除草、病虫防控、机械化收获等环节专题讲座,逐一解答农户关心的技术问题。科右前旗农技推广人员、15个苏木乡镇(中心)的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农科站全体成员、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100余人,以及来自兴安盟农牧场管理局和乌兰浩特市的30位种植户代表参加了培训活动,社会影响很大,群众反响热烈,达到了让各级农技人员熟悉掌握、让广大农民朋友认可接受这项技术的目的,为下一步大面积示范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对传统间套作的改良升级,能充分发挥边行效应和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有利于改善土壤条件、提升土壤地力,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茬大豆,综合效益显著。该技术是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提升大豆产能的有效手段,也是构建绿色种植制度的有效探索,具有一田双收稳粮增豆、一种多效用养结合、一技多用前景广阔的优势。

  通过培训互动和咨询问答,大家深入了解了“选配品种、扩间增光、缩株保密”核心技术,“减量一体化施肥、化控抗倒、绿色防控”配套技术,以及从播种施肥到除草喷药到收获的全程机械化技术等三个关键点,明确了不同产区的技术参数。农机制造厂家代表介绍了专门适用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的播种和植保机具研发进展情况,增强了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推广应用这项技术的信心。

  下一步,要加快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针对农民种植习惯和现有品种、农机具情况,尽快制定发布适宜科右前旗地区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同时,加大这项技术的培训、宣传和推广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