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公示公告

转发兴安盟安委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农牧业机械监理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分享到:

兴安盟农牧业局文件

兴农牧发 [2019]  5                 签发人:邱枫   

转发兴安盟安委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旗县市农牧业局、农机局、局属相关单位:

  近日,兴安盟安委会办公室转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按照文件要求并结合兴安盟委、行署、盟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及要求,现将兴安盟安委办、自治区安委办、国务院安委办相关文件转发,并就做好岁末年初、春节、“两会”期间农牧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认真贯彻落实。

  一、加强岁末年初、节假日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与责任落实

  当前,我盟已进入低温冻害、降雪、寒潮等恶劣天气环境多发季节,诱发事故的因素不断增加,农牧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全盟各级农牧业部门要进一步严密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并加强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及时化解管控安全风险,全面消除事故隐患。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员工和每一个工作环节,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节假日及“两会”期间全盟农牧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二、做好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

全盟各级农牧业部门要在此期间,以屠宰(涉氨制冷)、饲料(粉尘)、动物疫病防控、沼气、农畜产品加工、农机以及实验室危化品等为重点,全面排查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危险因素、事故隐患和管理漏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的跟踪管理,力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要切实加强对节假日期间停产、节后复产企业的安全监管,督促高危行业企业制定并严格落实节假日期间停产检修作业和节后复产安全保障措施。要按照“谁验收、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复产验收制度,严厉打击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复产复工行为。

三、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做好应急事故的处置

各单位要做好节假日期间值班巡查和生产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值班工作的各项制度,要严格领导干部带班和巡查制度,加强关键岗位24小时安全应急值班,落实岗位责任。完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进行必要的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紧急事件或重大网络舆情能科学有效处置、应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各旗县市农牧业主管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要迅速将文件精神传达至农牧业生产一线。

附:兴安盟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内蒙古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兴安盟农牧业局

                        2019年1月9日

兴安盟安全生产委员办公室文件

兴安委办发(2018) 84号

转发《内蒙古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旗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盟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自治区和盟委、行署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内安委办明电2018)13号),认真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刻保持警醒,狠抓安全责任落实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针对元旦春节期间群众出行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切实加强“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前部暑,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进一步严密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并加强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及时化解管控安全风险,全面消除事故隐患。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员工和每一个工作环节,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两节”期间全盟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二、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严控重大风险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开展冬季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及时治理安全隐患,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进一步巩固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果,对前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问题隐患跟踪复查,确保整改、管控到位,严防整改不彻底导致事故发生。要切实加强对节日期间停产、节后复产企业的安全监管,督促高危行业企业制定并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停产检修作业和节后复产安全保障措施。要按照“谁验收、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复产验收制度,严厉打击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复产复工行为

三、强化综合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各类自然灾害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针对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预防工作,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及时足额发放冬春救灾资金物资,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积极做好低温、冰雪、寒潮、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的应对准备,加强巡查防守,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队伍、物资和避难场所等准备到位,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四、加强应急值班值守,时刻保持应急状态

要加强重点领域、重要设施、重点单位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准备工作的检查,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监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紧急事件或重大网络舆情能科学有效处置、应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充分利用微信、互联网、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类媒体加强对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烟花爆竹燃放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广泛进行安全提示,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两节”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要加强员工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附件:内蒙古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2018年12月29

内蒙古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内安委办明电〔2018〕13

各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自治区安委会成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8〕20号),为切实做好我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时刻保持高度警醒,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岁末年初历来是事故易发期、高发期。各类企业进入生产高峰,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密集,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同时元旦、春节期间也是职工心理“节假期”,诱发生产安全事故因素增多,加之受复杂宏观经济形势和机构改革人员调整等影响,安全生产面临较大挑战。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高度警惕,紧而又紧地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事故规律特点,持续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安全专项治理、监管执法、应急救援和宣传教育常态化工作,真正抓到底、见实效。严格督促各类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强化安全监管,严控重大风险。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岁末年初与节日期间社会活动及气候特点,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严查交通违法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对重要节日期间大型文娱、集会、庙会、游园、冰雪那达慕以及其他群众自发活动安全管理。要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用气用电、消防、冬季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抓住“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薄弱环节,强化“隐患问题不整治就是事故”的意识,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重要时段、重要环节的安全监管,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强化综合措施,有效防范应对自然灾害。我区受寒潮影响大,冷空气较为频繁,冬春季既是黄河防凌关键时期,又是森林草原火灾的易发期。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强化极端天气监测预警,充分运用多种媒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防灾避险。要积极做好低温、冰雪、寒潮、凌汛、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的应对准备,加强巡查防守,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队伍、物资和避难场所等准备到位,严防发生次生灾害。要加强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及时足额发放冬春救灾资金物资,确保社会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四、加强值班值守,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各级安全生产、消防、森林防火等应急救援队伍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强化练兵和备勤,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应急值守机制,特别是机构改革期间,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等各项制度,确保上下信息畅通有效。加强事故灾情信息核实、上报,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要制定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工作手册和保障机制,要采取多种途径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附件: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内蒙古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  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2018年12月28日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安委办明电〔2018〕2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委员会,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中央企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各类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狠抓岁末年初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应对各类灾害,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防麻痹松懈思想,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各类企业进入生产高峰期,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和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等问题,人流物流车流急剧增加,城乡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活动增多,加之受复杂宏观经济形势和各地机构改革人员调整等因素影响,安全生产面临较大挑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始终绷紧神经,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深入研判岁末年初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事故规律特点,切实把重大风险搞清弄准,有针对性地制定严密的防范管控工作方案。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指导,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措施。各类企业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名员工,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要突出抓好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全面开展煤与瓦斯突出、水害严重、冲击地压等高风险煤矿安全“体检”,深化防火灾、防窒息专项治理,严防节日期间超能力、超强度突击组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罐区、气柜等重点部位安全管控,节日期间动火等特殊作业实行升级管理,确保防冻、防凝、防滑、防静电等冬季防护措施执行到位。要强化途经人员密集场所等高后果区的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排查,落实管道企业日常巡护措施,严格审批监督管道周边施工作业,严防乱挖乱钻引发管道泄漏着火爆炸等事故。要高度重视烟花爆竹旺季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燃放等各环节安全监管,结合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储存经营烟花爆竹行为。要深化工贸企业冶金煤气、高温熔融金属、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等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冬季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禁恶劣天气违规强行施工,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要严格节日期间停产停工的高危企业安全监管,严把煤矿、化工、烟花爆竹等企业复工复产验收关,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针对岁末年初和节日特点,严控重大公共安全风险。要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着力抓好春运安全运行,开展“两客一危一货”、校车、公交车及轨道车辆、游轮等重点交通工具以及车站、机场、码头、桥梁等重点设施的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货混装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恶劣天气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防止连环碰撞和群死群伤事故。要深化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加大对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商场影院、景点景区、养老院、学校、医院、文物博物馆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城中村”等高风险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加强防火和燃气安全巡查检查,及时整改消除“三合一”“多合一”等火灾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要加强对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车辆以及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运行安全。要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加强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大型文娱、集会、庙会、游园以及其他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理,加强人流动态监控,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确保安全稳定,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同时,要强化民航、铁路、地铁、渔业船舶、水电气热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安全风险管控,严防群死群伤事故。

    四、强化综合措施,有效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今年入冬后寒潮影响范围广、强度大,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仍较为频繁,冬春季一些地方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升高,一些地区地震活动较为频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面临严峻考验。要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强化灾情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充分运用多种媒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防灾避险。要做好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寒潮、雾霾、凌汛、海冰等灾害的应对准备,加强巡查防守,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队伍、物资、装备和避难场所等准备到位,严防极端天气引发次生事故灾害。要加强地震监测和震情趋势研判,一旦发生破坏性地震,迅速组织群众避险撤离,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及时做好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严防次生灾害。要完善瞭望监测、卫星监测、地面巡护、飞机巡护等立体化森林草原火灾监测体系,加大对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重点国有林区等关键区域隐患排查力度,严格火源管理和野外用火,出现火情打早打小打了。要健全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机制,密切关注灾情变化,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迅速下拨救灾资金物资,及时足额发放冬春救灾资金,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五、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地震等专业救援队伍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对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点部位、重点时段要前置救援力量,现场布点、严盯死守,细化应急预案,备足应急物资和力量,强化岗位练兵和实战演练,全面检测维护救援技术装备,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冲锋在前、全力救援、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损失。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外出报告制度,加强事故灾情信息核实、上报,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出现紧急情况科学有效应对处置。要利用节假日等重点时段,运用字幕新闻、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强事故灾害舆情监测、研判,发现舆论热点立即核实、及时处置、主动回应,正确引导舆论,严防负面炒作。

    六、坚持严实作风,以强烈的政治自觉狠抓落实。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务求取得实效。要强化跟踪督办,敢于动真碰硬推动问题隐患整改,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会议一开了之、通知一发了之,严防督而不办、约谈无果,真正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要统筹安排2018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并严格控制规模,其他涉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凌汛防御、低温雨雪冰冻防范、森林草原防火以及应急救援等专项检查也要统筹开展。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正确运用查封、扣押、停产停业整顿等强制措施,既要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又要敢于当“铁面包公”,严抓严管,曝光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企业,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
2018年12
月24
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