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公示公告

兴安盟农牧业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农牧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农牧业机械监理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分享到:

  兴安盟农牧业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农牧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兴农牧发 [2018] 559号                签发人:邱枫

各旗县市农牧业局、农机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农牧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内农牧办发〔2018〕408号),按照文件要求并结合兴安盟委、行署、盟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及要求,现就做好全盟农牧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切实加强近期及节假日期间农牧业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

  当前,我盟绝大部分地区“秋收”作业已接近尾声,部分行业领域进入“冬闲期”。同时,盟、旗县市两级农牧部门即将开始机构改革调整,容易产生思想松懈、人心不稳、工作脱节等问题,导致农牧业安全生产管理出现“空窗”和“断档”。再加上我盟已进入低温冻害、降雪、寒潮等恶劣天气环境多发季节,诱发事故的因素不断增加,农牧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全盟各级农牧业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个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巩固深化前一阶段农牧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活动成果,进一步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巡查整治工作,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措施落实,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农牧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力保全盟冬季农牧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做好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

  全盟各级农牧业部门要在前期开展农牧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基础上,以农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能源、农药、兽医、饲料、草业以及危险化学品、消防等为重点,全面排查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危险因素、事故隐患和管理漏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的跟踪管理,力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农药管理部门要切实做好《农药管理条例》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加强农药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监督检查农药生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措施,要求和指导农药经营场所和仓储场所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引导农药使用者严格执行农药安全使用规定,妥善保管农药,严防人畜中毒事故发生。

  农机管理部门要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强化农机安全宣传,积极推进送教下乡、送检下乡,加大安全检查督导工作力度,减少农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氛围。

  农垦管理部门要指导各垦区加强对旅游景区、文化娱乐场所、承包出租企业、商场、施工工地和其他人群聚集场所的安全监管,严防火灾和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要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民爆器材安全管理,全面清理单位内部和周边的可燃易燃物品。

  消防安全责任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18〕25号)部署要求,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遏制农牧业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同时,各级农牧业部门要开展兽药、饲料、屠宰、大型沼气工程、农畜产质量安全、饲草料储备设施、实验室危化品等各类安全专项整治,强化监管执法,切实抓紧抓细抓出成效,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三、全面做好系统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各级农牧业主管部门要以防火安全为重点,突出抓好本单位的供电、供气、供水、供暖、通信、交通等重要设备设施,以及有毒有害物品、易燃易爆危险品、微生物菌毒种等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留隐患。要加强对办公场所的管理,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品,特别是严禁超负荷用电、乱拉电线、乱接电源。要对消防等各类安全设施和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和维护,确保其处于良好运行状态。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充分做好有效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并组织开展必要的演练。

  各单位要做好节假日期间值班巡查和生产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值班工作的各项制度,要严格领导干部带班和巡查制度,加强关键岗位24小时安全应急值班,落实岗位责任。一旦发生事故和出现紧急情况要妥善处置并按规定及时上报。要认真做好本单位行业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送,确保事故统计报告的及时、准确。

  各旗县市农牧业主管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要迅速将文件精神传达至农牧业生产一线。

  兴安盟农牧业局

  2018年11月27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