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兴安盟农牧局加强公共信用信息核查及应用工作方案》的解读

来源:法规科 时间:2022-08-31 16:43:18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 编办关于印发〈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意见〉的通知》(内发改财金字〔2016〕1051号 )、《内蒙古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兴安盟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公共信用信息核查及应用的通知》(兴社信办发〔2022〕3号)等相关精神,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应根据职责,在人员招录、职务任用、职务晋升、评选评优、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招标投标、政府采购、项目申报、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开展公共信用信息核查工作,并按要求对核查结果进行应用。为做好公共信用信息核查及应用工作,我局研究制定了以下工作方案,关于方案的政策解读由法规科科长邵英旭解读。

         问:《兴安盟农牧局加强公共信用信息核查及应用工作方案》的背景依据?主要内容?

  邵英旭背景依据为深入贯彻落实兴安盟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公共信用信息核查及应用的通知》(兴社信办发〔2022〕3号)等相关精神,研究制   

                    定本方案。 主要内容是公共信用信息核查责任范围,公共信用信息核查的事项范围及奖惩措施,积极推广第三方信用信息产品应用及工作要求。

  问:公共信用信息核查网址是什么?

  邵英旭:(1)“信用中国”网站  www.creditchina.gov.cn

  (2)“信用中国(内蒙古)”网站 fgw.nmg.gov.cn/xynmg/

  (3)“信用中国(兴安盟)”网站 credit.xam.gov.cn

  (4)全国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开网 zxgk.court.gov.cn

  (5)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www.gsxt.gov.cn/index.html

  问:公共信用信息核查的事项范围有哪些?

  邵英旭:(一)国家工作人员招录、职务任用、职务晋升方面。

  (二)实施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监督抽验和较大数额行政处罚裁量方面。

  (三)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资金和项目支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科研管理等方面。

  (四)表彰奖励方面。

  (五)其他方面。行业诚信“红名单”认定。各行业主管部门在组织本行业(领域)诚信单位(企业、商户)、诚信个人评选认定时,应在“信用中国”、“信用中国(内蒙古)”、“信用中国(兴安盟)”三级网站核查信用信息,被列为“黑名单”的,不应被列入行业诚信“红名单”。

  (六)其它法律法规明确需进行公共信用信息核查应用的领域 。

  问:加强公共信用信息核查及应用工作要求是什么?

  邵英旭:(一)高度重视信用信息核查工作。各相关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信用信息核查应用工作,将信用信息核查应用纳入公共事务管理及市场监管工作流程,确保“应查必查”。

  (二)及时调整相关工作流程。在本通知印发后,各相关责任单位应按照《兴安盟农牧局信用信息核查应用事项清单》(附件3),明确本单位信用信息应用事项,及时调整内部工作流程、应用措施等,对结果应用,根据工作需要予以公示。

  (三)建立工作台账。各相关责任单位应建立信用信息核查台账,及时记录信用信息查询的使用环节、查询对象、查询结果及应用措施,形成信用信息核查登记表(见附件4)。

  (四)加大社会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监督和舆论引导作用,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对信用信息核查工作的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守信践诺的社会氛围。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兴安盟农牧局加强公共信用信息核查及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