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兴安盟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盟农牧局 时间:2022-04-02 16:57:15 点击量:

       补贴政策的起草背景及过程

      在方案拟定过程中,盟农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应对农资价格上涨,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结合我盟实际,我局联合盟财政局,安排相关科室,落实方案拟定任务。并于2022年3月中旬完成了《方案》初稿;严格履行各项程序,向盟财政局、各旗县市党委政府、兴安农农垦事业发展中心征求修改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梳理修订,最终3月30日确定最终方案。

       《2022年兴安盟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为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稳定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中央财政下达我盟19009万元资金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按照自治区通知要求,结合我们实际,制定《兴安盟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实施方案》。

      《方案》中确定了补贴对象:为2022年实际种植水稻、小麦、杂粮杂豆的生产者(由于国家和自治区已对玉米、大豆、马铃薯生产者设立了专项资金补贴,鉴于我盟2021年水稻、小麦等其他粮食作物受比较效益低下影响,今年的种植积极性普遍不高,为稳定相关产业发展,此次的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以2022年水稻、小麦、杂粮杂豆生产者为补贴对象,资金分配以旗县市上报的2021年水稻、小麦、杂粮杂豆农情调度数据作为主要因素,按比例测算分配至各旗县市、盟农场局)。即在合法耕地上利用自有承包耕地种植水稻、小麦、杂粮杂豆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实际种植水稻、小麦、杂粮杂豆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2022年兴安盟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实施方案》目标任务

    答:(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旗县市、盟农场局要根据盟财 政局、农牧局印发的《兴安盟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 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旗县市2022年水稻、小麦、杂粮 杂豆实际种植面积,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财政、农牧、 发展改革等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抓紧制定各自的补贴 方案和实施细则,切实做到层层压实责任,做好补贴发放工 作。旗县市各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共同抓好落 实工作。要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要求,请于4月15日前 将补贴资金发放到户。

  (二)规范发放流程。 各旗县市、盟农场局要抓紧制定 具体的、规范的、可操作性强的补贴审核、发放、公开公示 等环节的工作流程。强化补贴资金的审核和监管,要严格执 行补贴资金公开公示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公示补贴政策 以及资金发放情况。补贴到户的发放情况要在本村(农场)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 透明度。

  (三)强化资金监管。各旗县市、盟农场局要进一步强 化管理,加大资金拨付和监管力度,督促乡镇相关部门、站 办所做好基础数据采集审核、掌握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等工 作,及时发现并纠正补贴资金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对骗取、 套取、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补贴等不良行为,要依法依规 严肃处理。

  (四)做好政策宣传。 向实际种植水稻、小麦、杂粮杂 豆的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事关种粮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 面广,各旗县市、盟农场局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充 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手机等媒体,做好政策 宣传和解读,将补贴政策具体内容宣传到村到户。重点明确 此次补贴为一次性补贴、补贴对象为2022年实际种植水稻、 小麦、杂粮杂豆的生产者、补贴目的为稳定农民收入。同时 要引导基层干部特别是乡村级干部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政策 措施,要及时准确把握补贴的政策目标和管理要求,做好农 民群众的咨询和答疑,确保补贴资金精准高效。

       补贴依据:为2022年的水稻、小麦、杂粮杂豆实际播种面积。

       补贴标准: 水稻每亩补贴110元,小麦、杂粮杂豆每亩补贴按照分配至各地资金总量优先补贴水稻后余量资金,结合2022年实际种植面积确定,每亩约29元左右。

       发放补贴方式:补贴方式采取"一卡通"方式直接发放补贴或可根据土 地流转证明将资金发放到水稻、小麦、杂粮杂豆的实际种植 户。 发放办法可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程序和方式的基础 上,各旗县市、盟农场局进一步结合各自实际完善发放办法, 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利用现有相关补贴发放基础 数据、粮食作物保险承保数据、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身 份信息等数据,精准识别实际种水稻、小麦、杂粮杂豆的农 民,加强对补贴面积的核实并依法依规公开相关补贴信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