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印发《2022年 兴安盟大豆玉米带状复合 种植推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来源:盟农牧局 时间:2022-03-18 10:19:35 点击量:

  工作方案的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种大豆油料的有关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突出抓好稳定粮食生产、扩种大豆油料作物的工作。根据2022年中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全区农牧局长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农技中心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方案》(农技栽培[2022]10号)和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关于印发《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工作实施方案》(内农牧种植发[2022]59号)等文件通知要求,确保我盟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取得预期成效,制定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的目标任务

      答:按照自治区农牧厅统一安排,2022年我盟承担大豆玉米 带状复合种植推广工作任务26万亩,涉及全盟6个旗县市 和兴安农垦事业发展中心。其中科右前旗6万亩、扎赉特旗  6万亩、科右中旗11.5万亩、兴安农垦事业发展中心1万亩、 突泉县1万亩、乌兰浩特市0.2万亩、阿尔山市0.3万亩。   (一)打造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2022年,在科右前旗、扎赉特旗、乌兰浩特市、突泉县、 科右中旗、阿尔山市、兴安农垦事业发展中心,结合优质高 效增粮示范行动项目建立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为核心的高质量、高标准示范区7个。重点建设百亩核心示范 区、千亩示范展示区、万亩辐射带动区;示范区内绿色标准 化生产技术覆盖率达到100%。玉米主产区确保玉米产量基本 稳定,实现玉米平均亩产500公斤左右,亩增收大豆80公 斤左右的目标;大豆主产区实现大豆亩产150公斤左右,亩 增收玉米200公斤左右的目标,引导我盟玉米大豆绿色高质 高效生产。(二)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针对目前玉米大豆主产区的主要种植方式及主推技术, 根据生产实际和现有机具情况,在引进和改造播种机具的基 础上,因地制宜选择大豆2~6行、玉米2~4行自由组合确 定带型。聚焦节水、节肥、节药的关键技术环节,在玉米和 大豆不减产或综合效益不降低的前提下进行示范推广。

       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答:根据不同生态区域类型,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 式试验示范展示。1.大豆、玉米主产区开展以大豆、玉米实现年际间合理 轮作的带状间作复合种植模式为主的试验示范,以实现大豆 玉米带状间作复合种植模式较单种玉米或大豆提高单位面 积经济效益的目标。同时,可以将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模式与 目前推广的玉米无膜浅埋滴灌栽培、玉米宽窄行栽培、大豆 垄三栽培、大豆大垄密植浅埋滴灌栽培等技术有机结合,以 实现综合技术的效益提升。

       2.按照复合种植最大限度发挥玉米边行优势的技术要  求,兼顾生态条件、品种特性、投入水平以及地力等综合因  素,结合旗县市实际,因地制宜选择大豆2~6行、玉米2~  4行自由组合带型模式和当地农业机械的多种复合种植模式。 坚持玉米主产区,玉米不减产多收大豆的目标;坚持大豆主  产区,大豆不减产多收玉米的目标。同时开展玉米大豆混合  青贮、鲜食玉米与鲜食大豆复合种植等高产增效模式的试验  示范。每个旗县市主要试验示范3种模式。

        3、各地因地制宜开展适宜不同或相同复合种植模式的玉 米品种和大豆品种的筛选试验以及优势苗头品种的示范展 示。包括籽粒玉米、青贮玉米、鲜食玉米品种的筛选和籽粒 大豆、鲜食毛豆和青贮大豆品种的筛选等,为进一步推进大 豆玉米复合种植模式的推广规模及效益奠定良好基础。

        4、结合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模式的示范推广,可将生产中效果表现好的栽培技术进行复合应用,开展试验示范。一是复合种植模式下,开展大豆玉米浅埋滴灌水肥一体 化管理技术试验与示范;二是常规施肥方式下,开展大豆玉 米复合种植群体水肥协调管理技术试验与示范;三是复合种 植模式下,开展大豆玉米不同品种抗除草剂应用试验、除草 剂筛选、除草方式和除草机具应用等试验与示范;四是复合 种植模式下,开展大豆、玉米施肥及肥料效应试验等。

        5、玉米、大豆分别收获试验示范。采用适合整机幅宽  的收获机先收大豆,然后用当地玉米收获机收获玉米等试验。 二是同时收获试验示范。对于混合青贮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  种植田,可用当地大型青贮收割机,开展对大豆玉米一次性  同时收获等试验示范。各地可根据当地现有收获机械安排试  验、示范内容。 

       工作方案的基本原则 

       答:(一)坚持稳收益保供给。充分发挥带状复合种植的边行优势,重点抓玉米的保苗密度和足量施肥,力争玉米不减产或少减产,增收一茬大豆,基本实现种植收益不减少。  (二)坚持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开展集中连片推广,提高技术的到位率,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选择有积极性的种植大户、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承担主体。  (三)坚持以改装现有农机具为主。春播在即,坚持“土洋结合”,鼓励充分利用现有农机具,按照复合种植带型及对株距和施肥量的要求进行适当改装,满足复合种植生产需要。同时根据各地实际,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依托,购置一体化专用播种机,同时推进播种、除草、收获等新机具的研发工作。  (四)坚持向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倾斜。各旗县市、兴安农垦事业发展中心在落实带状复合种植地块时要综合考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因素,保障收益供给最大化,坚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向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倾斜。  (五)坚持整合各项重大项目及惠农政策,确保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户的利益最大化。各旗县市人民政府、兴安农垦事业发展中心要积极整合农业保险、生产者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社会化服务政策、优质高效增粮示范行动项目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户倾斜,为全面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赋能。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概念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套作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采用玉米带与大豆带复合种植,让高位作物玉米株株具有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大豆受光空间,实现玉米带和大豆带年际间轮作,适于机械化作业,作物间和谐共生的一季双收种植模式。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要点  

   核心技术要点是:选配品种、扩间增光、缩株保密。选配品种:玉米株型紧凑、株高适宜,大豆耐荫抗倒。扩间增光:扩大玉米与大豆带间距离,每行都有边行优势。缩株保密:玉米缩小株距保证每亩密度,密度与单作相当。技术效果达到的目标: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大豆,间作、轮作融为一体,实现种、管、收机械化作业。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2022年 兴安盟大豆玉米带状复合 种植推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