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农牧局对盟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1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科室 时间:2022-07-22 17:05:43 点击量:

云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盟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提案(0078并入)》收悉,现答复如下:

兴安盟委、行署高度重视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18年以来,全盟各地以《兴安盟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兴安盟人居环境整治十百千行动计划(2019-2020)》、《全盟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兴党农牧组发〔202113号)、《关于长效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兴党农牧办发〔20228号)等文件要求为统领,统筹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总体基本情况

(一)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

2019-2021年,兴安盟持续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推动村容村貌实现显著提升。202110月底,根据盟委安排,盟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了全盟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要求以五化(净化、美化、绿化、规范化、常态化)为目标,通过集中攻坚、完善机制和习惯养成,推动嘎查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管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活动开展以来,各旗县市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数量2.7万场次,发放宣传资料数量24.58万份,张贴宣传标语数量12667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数量45.19万人次。11-12月全盟用于人居环境整治的投资在6600万元以上。目前,全盟934个行政嘎查村(农牧场连队)全面进入长效保洁阶段。本次活动中,盟本级财政安排600万元资金用于购置环境整治设备,奖励整治成效先进的苏木乡镇。已经评选出一等奖5个(苏木乡镇、农牧场连队),二等奖6个(苏木乡镇),三等奖9个,通过招投标方式完成设备采购,已经兑现实物奖励。

2022年初以来,盟委张晓兵书记、李洪才副书记多次下乡实地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全力做好全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3月初以来,全盟各旗县市按照盟委农牧办《关于长效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兴党农牧办发〔20228号)、《关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日的通知》(兴党农牧组发〔20223号)要求,深入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盟四大班子有26位主要领导分赴包联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调研指导和启动工作。据最新调度来看,各旗县市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或设立专题研究人居环境整治20次以上,共成立了14个督导组分赴苏木乡镇、农牧场开展环境整治督导。3月中下旬以来,盟委农牧办、盟农牧局配合兴安电视台对各旗县市开展明察暗访,以村头、村尾、河沟、桥下为主要地点。各旗县市整治成效显著,嘎查村环境卫生死角明显减少,全盟上下齐抓共建良好人居环境的局面基本形成。328日,在盟委组织召开的全盟乡村振兴第一季度调度会议上,播放了盟督导组对旗县市人居环境整治暗访情况视频。盟委行署领导对旗县市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了点评,盟委书记张晓兵对下一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再部署,掀起了全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新高潮。614日,盟委书记张晓兵同志在《兴安盟督察专报》(第十期)上作出批示,要抓紧整改,同时制定长效机制。对反复曝光的地区要有说法。转相关旗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再督目前,春季集中整治行动已经结束,夏季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已经开始。

(二)长效管护机制建立情况

分级明确了盟旗两级党委、政府、部门、运行管理单位责任,建立健全村庄道路、供排水、垃圾和污水处理、公共卫生厕所、农牧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村庄绿化等长效管护制度,基本建立五有(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督查、有经费)长效管护机制的嘎查村847个,实现了全覆盖。建立完善保洁员队伍,实现村均保洁员11名。

(三)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2018年初,盟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全盟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2021年该项行动持续推进。四年来累计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旗县市1个,示范镇10个,示范嘎查村400个,示范户5.5万个。四年期间,盟本级财政累计安排奖补资金2000万元,用于奖补旗县市美丽庭院示范村开展环境整治和发展庭院经济。通过开展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专项行动,全盟涌现出一批庭院经济发展特色村镇。专项行动的开展不仅产生了经济效益,还有力带动了乡风文明建设。

)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情况。兴安盟水环境优越,主要河湖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2021年开展旗县、乡镇、嘎查村三级的农村牧区黑臭水体排查工作,重点摸排嘎查村周边1公里范围内黑臭水体,经排查,未发现黑臭水体。目前,全盟6个旗县市均编制了县域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或规划,但受历史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建设之后影响,尚未建成具备规模、运行稳定的污水处理体系,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扎赉特旗、科右前旗、突泉县、科右中旗等部分嘎查村正在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其中乌兰浩特市拟依托现有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采取管网收集的方式进行处理,突泉县拟建设分散式收集处理设施,其他旗县市拟建设集中式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工作属于水利部门业务范畴。

)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治理情况。截至目前,全盟基本建成生物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的行政村个数为354个,占比41.6%。其中采用城乡一体化模式覆盖47个行政村;共有垃圾焚烧炉42座,覆盖232个行政村;符合环保要求的简易垃圾填埋场53座,覆盖75个行政村。以突泉县为试点,探索推广分区而治、分类处理、鼓励参与的垃圾分类治理模式,引导全盟农村牧区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全盟可收集秸秆767.4万吨,秸秆回收利用694.7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5%其中饲料化利用量490.4万吨,肥料化利用量78.1万吨,燃料化利用量96.9万吨。垃圾焚烧炉建设属于住建局业务范围。

二、下一步计划

加强宣传引导和教育培训。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村村响、电视、报纸、互联网、手机等媒体,确保将相关政策以及好的经验、典型宣传到位,及时解答农牧民群众的咨询和疑惑;二是加强技术培训,政策解读包括但不限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粮改饲政策、秸秆综合利用政策等。技术培训包括秸秆饲料化技术、秸秆还田技术、有机肥(农家肥)集造技术等;三是鼓励旗县市组织镇村开展互学互比活动,学习优秀典型经验。

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减量化。一是旗县市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引导引领养殖户走现代化的养殖路子,在秸秆饲料化、肥料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秸秆其他还田措施,结合实际选择半量或全量还田,充分利用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二是大力推进养殖业村开展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实现养殖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单位盖章

2022  7  22

单位负责人签章:李振林

承办人姓名:张瑜

承办人电话:1770471610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