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农牧局 对盟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 第010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科室 时间:2022-07-21 16:24:23 点击量:

贾小娜、孙以胜委员:

    您二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有害物种防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06年,在我盟首次发现外来入侵物种刺萼龙葵,当时主要发生区域在科右前旗。此后,刺萼龙葵发生面积逐年增加,截至目前,我们刺萼龙葵发生区域涉及我盟五个旗县市,发生面积30万亩,其中,科右前旗发生面积20万亩,占全盟发生面积的67%。我盟发生刺萼龙葵的生境主要在草场、林地、荒滩荒地、道路护坡、农田地头和还有村屯周边等地。

二、防治情况

2019年以来,我盟累计治理刺萼龙葵面积20万亩,其中,化学药剂防面积10万亩机械铲除防面积5万亩人工铲除防治面积4万刺萼龙葵快速蔓延趋势得到

遏制。

三、主要措施

2015年以来,针对刺萼龙葵发生面积逐年增加的形势,兴安盟委行署高度重视刺萼龙葵防控工作,农牧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大防控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盟旗两级农牧部门都成立了刺萼龙葵防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刺萼龙葵防治工作的日常组织协调、检查指导等工作。在责任落实中,各旗县刺萼龙葵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与苏木乡镇(场)签订责任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刺萼龙葵防治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畴。2021年,盟农牧局印发了《2021年兴安盟外来入侵物种刺萼龙葵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兴安盟农村牧区刺萼龙葵防除工作指导意见》,为各地开展刺萼龙葵制定了明确的要求和措施。

二是搞好调查和监测2021年,我盟在5个旗县市开展了一次外来入侵生物调查工作。调查范围涉及全盟32个乡镇,共调查点位150个。通过调查进一步摸清了刺萼龙葵在我盟发生的面积、发生规律、危害方式、造成的经济损失等。去年,我盟还在2个旗县布设了3个监测点,对刺萼龙葵在我盟的发生发展动态变化情况进行了科学监测。

三是抓好宣传和培训。近年来,我盟各旗县市农牧部门积极开展刺萼龙葵防治宣传活动,利用电视、网络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向农牧民宣传刺萼龙葵防治工作的内容、作用和意义,提高了农牧民参与刺萼龙葵防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各地还通过办培训班和现场会等形式,对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和农牧民进行培训,使更多的农牧民掌握科学治理刺萼龙葵的方法。保障防治技术落到实处提高了防治效果。

四是做好资金保障。2019年,盟农牧业局自筹资金200万元,在刺萼龙葵发生面积较大的3个旗县市的重点区域开展了集中防治。2021年,科右前旗、乌兰浩特市等旗县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600万元,为在全盟扩大刺萼龙葵防治面积提供了保障。

五是实行奖惩制度根据年度防治工作任务安排,盟农牧局萼龙葵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治理前抓安排、治理中抓检查、发现后抓验收的管理机制,督导各旗县的防治情况;对按时完成任务、工作到位的旗县年底给予表彰奖励;对未完成任务、工作不到位的旗县,年末将予以通报批评。

四、主要经验

一是发动群众参与防治刺萼龙葵在我盟发生面积大,农牧部门进行防治力量远远不够在实际防治工作中,我们鼓励农牧民在做好自家周边和田地内的刺萼龙葵防治的同时,积极参与村嘎查的刺萼龙葵防治,齐抓共管达到最大的防除效果。

二是坚持长期防刺萼龙葵生物特性独特,具有极强的繁殖能力。无论是人工防除、药剂防除还是生物防除,一次性的防很难达到根除的目的,因此,我盟在防治过程中,始终坚持集中一个区域长期坚持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五、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盟刺萼龙葵防治工作要围绕资金不足、农牧民防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积极争取上级业务部门和盟旗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增加资金投入,密切监测刺萼龙葵发生和发展情况,抓好技术培训和指导,引导带领广大农牧民和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到刺萼龙葵防治工作当中,进一步提高刺萼龙葵防治成效。

六、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

按照自治区关于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的统一部署,我盟认真抓好落实工作。一是同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了领导小组,确定了工作机构。二是制定了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方案。三是在2022年财政预算中,盟旗两级财政都编列了刺萼龙葵防治专项预算,其中,盟本级安排预算资金5万元,用于技术培训。

                          兴安盟农牧局

                         2022年7月

单位负责人签章:李振林

承 办 人 姓 名:党恩清

承 办 人 电 话:1394829994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