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农牧局 对盟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10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盟农牧局 时间:2021-07-15 09:32:53 点击量:

  兴农牧提字(2021)12 号

  办理结果:( A )

  兴安盟农牧局

  对盟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106号提案的答复

潘广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水稻产业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发展水稻种植,以“兴安盟大米”品牌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实施质量兴农兴牧,建设“兴安盟大米”基地等措施,推动了水稻产业快速发展,针对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现采取以下措施,促进我盟水稻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成立农业科技园区

  从事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成果的引进、研究、示范与推广工作,积极引进有利的水稻种植高新技术。一是进行现代农业展示。到2022年底,构建以自治区级园区为引领,以盟级园区为基础的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园区体系,推动创新要素向园区集聚,全面提升园区科技创新能力。梯次推进盟、区、国家级科技园区取得新突破,力争申请创建国家级园区1个,自治区级园区3个,盟级园区6个,基本覆盖我盟主要农牧业功能类型区和优势农畜产品产业带。力争培育1个产值过30亿元、2个产值过10亿的园区,10个农牧业高新技术企业,30个农牧业技术成果推广示范基地。累计推广应用农牧业新技术80项、新品种300个以上,取得专利授权10项以上。二是开展科技研发。以解决水稻生产中重点和难点问题为主攻方向,注重加强与水稻生产密切相关的实用技术研究与创新,开展新品种及轻简化、智能化、现代化、标准化、绿色防控等技术集成的研究与示范推广。三是提供农业人才培训。我局农广校每年积极开展高素质农牧民培育工作,从广大农牧群众中,遴选出积极性强、科技水平高、影响力强的种养殖大户、青年农场主、合作社带头人等,组织参加农牧局举办的高素质农牧民系统性培育工程。通过专家授课、异地参观交流等方式,增长其农业科技水平,开拓视野,截至目前我盟累计培育高素质农牧民10530人,持续不断得为农村牧区输送人才。各旗县市均结合各地农牧业实际,以各地种植业主要作物和特色作物以及畜牧业主宰品种为重点,根据项目选定的主导产业,全盟共遴选认定了24个试验示范推广基地,定期开展观摩会、经验交流会等,充分发挥了农牧业科技试验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强化推广人才培养工程,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每年遴选450名以上农技推广技术指导员,深入嘎查村,开展技术指导帮扶工作。同时全盟每年选聘26名特聘农技员,主要面向贫困户开展产业帮扶,各旗县市每年选拔人数超过2500人,解决科技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建立完善生产、技术、管理体制

  通过制定完善生产、技术、管理体制,降低生产风险,有效提升水稻产量,保障水稻生产质量。一是加强优质高质高效栽培技术的应用推广。积极推动乌兰浩特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助推稻米产业绿色发展,打造了义勒力特农旅融合示范区、乌兰哈达水稻科技示范区、乌兰浩特三合民俗体验示范区、乌兰浩特市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向阳村万亩水稻基地、乌兰浩特市葛根庙最美田园小镇示范区、洮儿河畔万亩水稻基地六个示范基地。为确保示范区内绿色有机水稻种植技术水平,集合各级农技推广人员力量,加大了对示范区的技术服务和指导。二是大力推广绿色有机种植,扩大有机种植面积。积极开展全盟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级“二品一标”认证登记保护、全程质量控制、良好农业规范等工作。积极开展控制农药兽药使用和产地净化行动,稳步进行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积极推广农牧业标准化生产。截至目前已完成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740万亩。三是完善有效的农机推广体系。依据承担实施的农业技术推广项目,结合各旗县农业科技工作者,采取技术人员线上线下授课、田间观摩、技术培训指导、发放技术宣传手册及微信公众号发布技术指导意见等多种方式,对全盟各旗县市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等开展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机械等的生产指导及咨询服务。同时各旗县分别建立微信技术指导交流群,拉进农户和专家及农技推广人员的距离,指导农户生产。

  三、完善水稻产业链

  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多元化拓展销售渠道,强化提升水稻品牌。一是大力发展水稻订单农业。在已有的15家较有规模的“兴安盟大米”用标企业中,选择3到5家品牌影响力高、联农带农能力强、企业收益突出的重点企业给予政策倾斜,作为“兴安盟大米”主体企业来扶持发展。通过兼并、重组、参股、联合等方式,整合资源要素,培育规模化领军企业。到十四五期末努力培育出一批年实际加工量超10万吨的“兴安盟大米”加工龙头企业。在“兴安盟大米”能够独领风骚的骨干领军企业产生之前,通过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兴安盟大米”产业。二是探索建设一批双创建设基地,加强基础设施硬件建设。以高标准“兴安盟大米”原料基地建设为契机,在具备条件的地块实现稻鸭、稻鱼、稻蠏、稻虾共生在实现高标准稻田立体化生产的同时,借助“农业产业强镇”、“一村一品”、“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相关项目打造一批稻米产业和休闲农牧业有机结合、突出兴安盟水稻特色和历史文化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做大稻田养殖、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认养农业等新业态,千方百计提高稻米产业综合效益,推动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各旗县市结合万亩绿色有机水稻综合示范基地的建设,深入开展基地整体规划建设工作,不断配套完善基地文娱设施、景观设施,建成了一批农旅融合的稻田休闲度假区。三是加强大米品牌推广。优化“兴安盟大米”广告等新媒体宣传带动作用。巩固强化广告宣传。组织“兴安盟大米”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等“兴安盟大米”主要销售地区布局“兴安盟大米线下直营店”,借助京蒙帮扶平台,让兴安盟各旗县市与北京市各区形成点对点,面对面的合力效果,让“兴安盟大米”更多地进入高端消费市场,进一步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等平台合作。

  今后,要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稳步提高水稻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支撑能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提高产业发展的组织能力。

  兴安盟农牧局

  2021年7月15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

  承办人姓名:车媛媛

  承办人电话:1854823974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