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兴安盟农牧局关于规范公文形式 适用范围、审批程序及格式的通知
索引号:01152200/2023-00049 发文字号:兴农牧发〔2022〕526
发文机构:办公室 信息分类:
概述:包括份号、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发文机关标志、发文字号、签发人。同时标注联合发文机关名称时。?一般标注主办机关的发文字号。发文字号居左空一字。签发?人姓名按照发文机关顺序从左到右、??自上而下依次均匀编排。包括标题、主送机关、正   文、附件说明、发文机关署名、成文日期、印章、附注。  1.公文标题包括发文机关名称、事由、公文种类。如果主送机关名称?过多导致公文首页不能显示正文时。  标注抄送机关时。
成文日期:2022-11-08 有效性:1

兴安盟农牧局关于规范公文形式 适用范围、审批程序及格式的通知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08 21:55:49 点击量: 下载本页

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增强行政公文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提高办文质量 和工作效率,参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对兴安盟农牧局主要公文形式、适用范围、审批程序及格式做几点提示:

  一 、公文形式、适用范围、审批程序

  (一)发文字号“兴农牧报〔20××〕×号”。

  主要用于向农牧厅、盟行署的重要请示、报告等。

  审批程序:上行文,具体科室、部门安排人员起草,科室、 部门负责人核稿后,经办公室主任审核,由局长签发,签发后 带完整拟稿单到办公室登记领取文号,足份红头打印后到办公室盖章并留存一份。

  (二)发文字号“兴农牧发〔20××〕×号”。

  主要用于转发自治区农牧厅、盟行署重要文件,与其他部 门沟通重要事宜,下达盟农牧局的重要决定、通知和意见,批复项目可行性报告,其他需以局名义办理的事项。

  审批程序:具体科室、部门安排人员起草,科室、部门负 责人核稿后,经办公室主任审核, 一般事项由分管局长签发, 重大事项由局长签发,签发后带完整拟稿单到办公室登记领取文号,足份红头打印后到办公室盖章并留存一份。

  (三)发文字号“兴农牧函〔20××〕×号”。

  主要用于和农牧厅有关处室反映一般事宜、与平行机关或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有关事宜,通知一般事项等。

  审批程序:具体科室、部门安排人员起草,科室、部门负 责人核稿后,经办公室主任审核,由分管局长签发,签发后带 完整拟稿单到办公室登记领取文号,足份红头打印后到办公室盖章并留存一份。

  二、 兴安盟农牧局公文通用格式编排规范要求

  兴安盟农牧局公文通用格式适用于兴安盟农牧局文件(兴农牧报)、 (兴农牧发)。

  ( 一 )关于版头

  版头是置于首页红色分隔线以上的部分,包括份号、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发文机关标志、发文字号、签发人。

  1. 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要标注份号, 一般用6位阿拉伯数 字顶格编排在版心左上角第一行。份号前3位为本年度印发密 级公文的顺序号,后3位为该密级公文份数的顺序号。公文的 密级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级。如需标注密级,顶格编排在 版心左上角第二行,两字之间空一字;如需同时标密级和保密 期限,顶格编排在版心左上角第二行,密级在左,保密期限在 右,中间用“★”隔开,保密期限中的数字用阿拉伯数字标注,汉字之间不空字。

  2. 需要受文机关紧急办理的公文,应当标注紧急程度。根 据紧急程度,紧急公文应当分别标注“特急”、  “加急”。如 需标注紧急程度,顶格编排在版心左上角;如需同时标注份 号、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按照份号、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的顺序自上而下分行排列。

  3.发文机关标志,单一我局行文时,到办公室领取印制好的红色文头纸打印即可。

  联合行文时,需要自行设计发文机关标志,发文机关标志 由发文机关全称后加“文件”二字组成;对一些特定的公文可 只标识发文机关全称。同时标注联合发文机关名称时,主办机关名称应排列在前;如有“文件”二字,应当置于发文机关名称右侧,以联合发文机关名称为准上下居中排布。如联合行文 机关过多,应将发文机关字号缩小,行距缩小,直至保证公文首页必须显示正文。

  4.发文字号包括机关代字、年份、发文顺序号,编排在发 文机关标志之下空二行位置, 一般情况居中排列。联合行文 时, 一般标注主办机关的发文字号。发文字号之下4mm处为红色分隔线。

  5.上报的公文需标注签发人姓名,平行排列于发文字号右 侧。发文字号居左空一字,签发人姓名居右空一字。 “签发 人”三字用3号仿宋体字,后边加全角冒号,冒号后用3号楷 体字标注签发人姓名。如是联合上报公文有多个签发人,签发 人姓名按照发文机关顺序从左到右、  自上而下依次均匀编排, 一般每行排两个姓名,回行时与上一行第一个签发人姓名对齐,发文字号与最后一个签发人姓名处在同一行。

  (二)关于公文主体

  主体是置于公文首页红色分隔线(不含)以下、公文末页 首条分隔线(不含)以上的部分,包括标题、主送机关、正

  文、附件说明、发文机关署名、成文日期、印章、附注。

  1.公文标题包括发文机关名称、事由、公文种类,编排于 红色分隔线下空二行位置,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回行时, 词、词组和专业术语不能分开,做到词义完整,排列对称,长短适宜,间距恰当;标题排列应当使用梯形或菱形。标题文字应力求准确简短扼要,标题中可用书名号、引号、顿号、连接号和括号等。

  2.主送机关即公文的主要受理机关,应使用全称或者规范 化简称、统称,置于公文标题下空一行,顶格书写,回行时仍 需顶格,最后一个机关名称后标全角冒号。如果主送机关名称 过多导致公文首页不能显示正文时,应将主送机关名称移至版记中的抄送机关之上,以确保公文首页显示正文。上行文,主送机关只有一个,如需同时送其他机关,应当用抄送形式。正式公文一般不得主送领导者个人。

  3.正文编排于主送机关名称下一行,每个自然段首句左空 二字,回行顶格。正文的开头、结尾、层次和段落的书面标 志要鲜明,正文中的数字、年份不能回行。正文结构层次序数 分级应当为:第一层“ 一 、”,第二层“( 一)”,第三层 “1. ”,第四层“(1)”。规范性文件的结构层次序数可视需要分为章、条、款、项、目。

  4.公文如有附件,应在正文之下空一行左空二字编排“附 件”二字,后标全角冒号和附件名称;附件有顺序号时,使用 阿拉伯数字标注(如“附件:1. ×××”);附件名称不加标符号。附件名称长需要回行时,应当与附件名称对齐。

  附件应当另面编排在版记之前,与公文正文一起装订。 “附件”二字及附件顺序号用3号黑体字顶格编排在版心左上角第一行,其后不加全角冒号。附件标题居中编排在版心第三行。附件顺序号和附件标题应当与附件说明的表述一致。附件 格式要求同正文。如附件与正文不能一起装订,应当在附件左 上角第一行顶格编排公文的发文字号并在其后标注“附件”二字及附件顺序号。

  5. 公文落款指正文或附件说明之下的发文机关署名、发文机关印章和成文日期。

  单一机关行文时, 一般不标注发文机关署名,印章端正、 居中下压成文日期,成文日期居于印章中心偏下位置,印章顶 端应上距正文(或附件说明)一行之内。联合行文时,应标注 发文机关署名。 一般将各发文机关署名按照发文机关顺序整齐 排列在相应位置,并将印章一一对应,端正、居中下压发文机 关署名,最后一个印章端正、居中下压发文机关署名和成文日 期。印章之间排列整齐、互不相交或相切,每排印章两端不得出版心,首排印章顶端应上距正文(附件说明)一行之内。

  标注成文日期要年、月、日三者俱全,用阿拉伯数字书 写, 一般右空四字编排。成文日期一般以签发人最后批准日期 为准;联合行文,以最后签发机关签发人的签发日期为准。如 签发后,因故不能及时发文,时间耽搁超过20天的,成文日期应重新请示签发人确定。

  6.附注居左空二字加圆括号编排在成文日期下一行。上行文,应将联系人、联系电话置于附注的位置上。

  (三)关于版记

  版记是置于公文末页首条分隔线以下、末条分隔线以上的部分,包括抄送机关、印发机关、印发日期。

  1.版记设在公文末页下端。抄送机关栏在上,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栏在下,左右各空一字编排。

  标注抄送机关时,要分门别类,由大到小,类间用逗号, 类内用顿号。向下级机关或者本系统的重要行文,应当抄送直 接上级机关;上行文不得抄送下级机关。  “抄送”二字后加全 角冒号,抄送机关多需要回行时,与冒号后的首字对齐,最后一个抄送机关名称后标句号。如需把主送机关移至版记,除将“抄送”二字改为“主 送”外,编排方法同抄送机关。既有主送机关又有抄送机关时,应当将主送机关置于抄送机关上一行,之间不加分隔线。

  2.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同处一栏,编排在末条分隔线之上,用阿拉伯数字将年、月、日标全,后加“印发”二字。

  3.页码编排在公文版心下边缘之下,数字左右各放一条一 字线。单面打印时页码居中;双面打印时,单页码居右空一 字, 双页码居左空一字。公文的附件与正文一起装订时,页码 应连续编排。公文的版记页前有空白页的,空白页和版记页均不编排页码。

  (四)关于兴农牧函的格式说明兴农牧函与通用公文格式有所不同,

  一是发文字号编排在红色分隔线之下4mm,靠右空一字排列。二是公文标题编排于发文字号下空一行,居中排布。三是无需版记。正文部分与通用公文格式一致。

  (五)关于印刷格式

  1.公文用纸一律采用A4型纸,页边距(上37mm±1mm,下 35mm±1mm,左28mm±1mm,右26mm±1mm),公文每页排印22

  行,每行28个字,并撑满版心。特定情况可以做适当调整。

  2. 版记中的分隔线与版心等宽,首条分隔线和末条分隔线 用粗线(0.35mm),中间的分隔线用细线(0.25mm)。首条分隔线 位于版记中第一个要素之上,末条分隔线与公文最后一面的版心下边缘重合。

  3.公文标题用2号方正小标宋简体,正文字体字号都用3 号仿宋   GB2312(包括字母、数字),行间距为28磅,段前段 后间距均为0行。正文中如有小标题,第一层用3号黑体、第 二层用3号楷体   GB2312加粗、第三层和第四层用3号仿宋  GB2312。份号、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用3号黑体字,抄 送机关、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用4号仿宋   GB2312,页码用4号半角宋体阿拉伯数字。如无特殊说明,公文中文字的颜色均为

  

  兴安盟农牧局

  2022年11月8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