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品牌农牧业 > 兴安盟大米

兴安盟大米:全产业链提档升级“寒地水稻”

来源:兴安盟大米官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分享到:

  作为中国人餐桌上的“主角”之一,一碗香喷喷的大米饭可以让“干饭人”倍感幸福。提到优质大米,人们自然而然会想到黑龙江的五常大米、辽宁的盘锦大米等,事实上,在黑龙江、吉林两大水稻主产区上游,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的兴安盟同样盛产好米。

  兴安盟位于内蒙古东北部大兴安岭南麓生态圈,地处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的“中国稻米金三角”,属于北纬46度“寒地水稻黄金带”。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站长王世刚介绍,兴安盟水稻种植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水稻生产经验,而且水资源富集,雨热同季,积温适宜,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土壤肥沃,是内蒙古重要的大米生产基地。

  “肥沃的黑土地、适宜的气候条件、绿色纯净的农田环境,独特的条件成就了高品质的‘兴安盟大米’,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可。”王世刚说。

“‘兴安盟大米’最大特点是香、糯、甜,口感松软顺滑,自带清新稻香味,家人吃了都说好。”家住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的陈玉清品尝过一次兴安盟大米后,就成了其忠实“粉丝”。他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身边朋友越来越重视消费品的质量,尤其是主食,要求更是严苛,“好吃的一碗米饭胜过美味佳肴。如今快递物流也方便,认准了牌子,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购买,就能直接送货到家”。为了做好“兴安盟大米”文章,当地政府和企业也在思考和探索延长大米产业链,提升大米附加值。兴安盟草原三河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公司总经理张海峰介绍,通过将大米“边角料”转化为“抢手货”的方式挖掘大米副产品价值,不仅能为企业创收,对促进农民增收以及充分利用粮食资源等也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我们专程到韩国学习传统的韩式打糕工艺。目前在乌兰浩特市,我们的打糕直营店有4家,店里不仅有传统的韩式打糕,还有米肠、豆包、月亮糕等具有朝鲜族特色的大米深加工产品,广受消费者欢迎”。龙鼎(内蒙古)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大力推进大米酵素等大米深加工产品的产业化进程。“我们从2019年开始组织团队做大米酵素等大米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目前研发工作已结束,正申请4项发明专利,希望能早日投产。”付春艳告诉记者,大米酵素这样的深加工产品能有效提升大米的附加值,这也是大米加工企业提档升级的重要方向。张福君介绍,下一步,兴安盟将立足“兴安盟大米”品牌建设实际,打造一系列促进品牌发展的新政策、新平台、新技术,加强行政效能,总结推动农业品牌创新发展的经验,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将“兴安盟大米”做成享誉全国的知名大米区域公用品牌。

  “我们将继续加强水稻基地建设,探索稻鱼、稻虾、稻蟹、稻鸭共养发展新模式,扩大生态大米规模;继续强化政府行业导向、搭建校企合作桥梁、加大产品研发资金和科技投入;拓展产品营销渠道、深入挖掘品牌文化内涵,探索发展健康米、配方米、清洁米、免淘米、胚芽米等功能米,丰富雪饼、即食米饭等产品种类,同时引进稻秆综合利用、饲料、肥料、压缩燃料、稻壳餐具等高附加值产业,将稻米‘吃干榨净’,实现全产业链提档升级跨越式发展新突破。”张福君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