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农技人员送服务,技术指导保丰收----乌兰浩特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推广股水稻防灾夺丰收

来源:旗县市农牧局 作者:乌兰浩特市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分享到:

  当前,我市水稻大部分12片叶品种已逐步进入抽穗期,是水稻产量形成关键期。但由于受6月份至7月初气温偏低的影响,水稻生长略显迟缓,尤其是种植13片叶品种的田块,生育进程较常年略偏晚。虽然7月中下旬以来气温有所升高,可是阴雨天明显增多,导致水稻瘟病发生和水稻贪青晚熟的风险增加。在水稻正值孕穗破口期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乌兰浩特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推广股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精细水稻田间后期管理、加强病虫防治,促灌浆、促早熟,防病虫、防低温,确保水稻丰产丰收。

  农业技术人员还深入田间地头,准确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及时发布最佳防治信息,做到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控制全田,坚决将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优化水层管理促使水稻早熟,在水稻拔节—孕穗期水层管理以浅水灌溉为主,不能缺水,因为这一时期是水稻对水分要求敏感期,缺水会造成水稻减产;齐穗后,采取浅——湿——干灌溉,使土壤与空气直接接触,增加土壤氧气,提高根系活力,加速土壤养分转化供应,达到以水调肥、以水调气、以气养根、以根保叶、以叶保产的作用。

  同时加强病虫防控促早熟,加强病虫监测预警,根据天气变化适当增加调查频次,及时掌握田间病虫发生情况。水稻稻瘟病防控:预防可在水稻破口期用三环唑+春雷霉素+戊唑醇进行全田喷施;如果水稻叶片出现病斑,可选用稻瘟酰胺或稻瘟灵+氯溴异氰尿酸或乙蒜素进行喷施治疗,间隔7天应视天气情况再喷一次药巩固防效。

  最后是通过喷施叶面肥促早熟。通过叶面补肥,可快速为水稻抽穗灌浆提供所需营养,加快干物质积累,减少空壳率。具体可在水稻破口期和齐穗期结合防病用药喷施两次磷酸二氢钾,视水稻田间长势在水稻乳熟末期再喷施一遍磷酸二氢钾,以加快籽粒灌浆速度,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提高抵御低温能力和抗倒伏能力,促进水稻安全成熟,提高产量和品质。

IMG_7508

IMG_750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