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有机肥料肥料介绍

来源:旗县市农牧局 作者: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分享到:

  肥料是作物的粮食,是作物增产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农业生产中通常把肥料分为两大类,即有机肥料(通常称农家肥)和无机肥料(又称化肥)。

  有机肥料

  有机肥一般都是动植物残体和动物的排泄物,由农民自己在当地种植、收集、堆制而成,所以习惯上称为农家肥料,主要有厩肥、堆肥、人粪尿、河塘泥、饼肥和绿肥等。农家肥料中含有丰富的氮、磷、钾和植物生长所必需的中、微量元素,营养十分全面;此外,农家肥中还有丰富的腐殖酸,能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生成和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的活动和繁殖,使土壤变松软,有利于作物根系生长,使土壤中水分和空气条件得到改善,增加土壤保肥保水的性能,提高地温,但农家肥料在土壤中必需经过微生物的分解转化才能释放出各种养分被农作物吸收利用,这个过程较慢,因此在施用过程中宜做底肥早施用,一般应在播前结合深耕一次性施入或结合起垄扣入垄底,避免裸露地表造成浪费。

  1、厩肥:厩肥是指以家畜粪尿为主,混以各种垫圈材料积制而成的肥料。厩肥含有丰富的腐殖质,除供给作物养分外,还具有保肥、改土的作用。厩肥和化肥配合施用可以起到促进有机肥的分解,提高其利用率,有机肥可以延长化肥的肥效,减少流失。厩肥一般宜作基肥,全腐熟的厩肥也可作追肥和种肥,施后覆土。

  2、堆肥:堆肥是利用作物秸秆、杂草、草皮、树叶、垃圾等为主要原料堆制而成,所含营养物质比较丰富,且肥效长而稳定,同时有利于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增加土壤保水、保温、透气、保肥的能力,而且在与化肥混合使用时又可弥补化肥所含养分单一、长期使用化肥使土壤板结,保水、保肥性能减退的缺陷。

  3、人粪尿:人粪尿是人粪和人尿的混合物,人粪尿养分含量高,肥效较快,一般作追肥用。旱作的追肥应掺水稀释,沟施、穴施或泼浇施用。新鲜的人粪尿不宜马上施用,经过完全腐熟后使用。人粪尿含氮多,磷、钾少,施用时应根据土壤条件和作物需求,适当补充磷、钾肥。由于人粪尿中含氯离子较多,不宜在忌氯作物(如马铃薯等)上施用。

  4、 河塘泥   河塘泥是一种很好的肥料资源,不仅可以供给农作物各种养分,而且可以加厚耕作层,改良土壤物理性状,提高土壤保肥能力。但是,由于河塘泥长期处于水底嫌气条件,养分分解程度较差,速效性养分含量较少,属于迟效性肥料,因此一般宜作底肥施用。施用时应配合施用速效性肥料,如人粪尿和化肥等,以保证作物丰产、优质的需求。

  5、 饼肥   饼肥是油料的种子经榨油后剩下的残渣,是一种优质的有机肥料,它的养分齐全、含量高,有效性持久,适用于各类土壤和多种作物。尤其对于果树、瓜果类、块根类蔬菜等作物,能显著提高作物产量和改善产品品质。饼肥在施用时可作基肥和追肥,施用前要先碾细,一般在播种前2 — 3周施入,并翻进土中,以便充分腐熟,不要靠近种子,以免影响种子发芽。饼肥如用作追肥,要经过发酵腐熟,否则施入土中继续发酵产生高热,易使作物根部烧伤。

  6、 绿肥   以植物绿色体直接施用的一种有机肥料,称为绿肥。包括栽培和野生的植物,绿肥作物有机质丰富,含有氮、磷钾和多种微量元素等养分,分解快,肥效迅速,能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保水保肥和供肥能力。绿肥除具有以上一般农肥的特点外,还能够改善田间小气候,净化环境,消灭农田杂草,保持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等特点,更有利于畜牧业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