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绿色食品原料大豆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

来源:旗县市农牧局 作者: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分享到:

  

一、产地选择

1、产地环境质量必须符合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NY/T391—2000的要求。

2、选地:选择土层深厚,水源方便、保水保肥、土质疏松通透的平川地或缓坡地。

二、轮作与整地

1、轮作:要实行三年以上轮作,孢囊线虫病严重地块实行6年以上轮作,前茬以禾谷类作物为佳,忌种在其他豆科作物和油料作物茬口上。

2、整地:秋翻,要根据地块土层深度,适当耕翻;或春播前灭茬、起垄、镇压等。必须达到田清、土碎、上松下实。

三、种子

1、品种选择:根据我旗条件选用优质、抗病性强、适应性广、熟期适中的高产品种。种子质量达到纯度98%,净度98%,芽率85%以上。

2、种子处理:

播前3—5天选择晴暖天气,种子在阳光下晒2—3天,每天翻动三次以上。

四、种植方法

1、适期早播

(1)播期:10厘米深耕层地温稳定通过8—10℃开犁播种。我旗从5月1日—5月10日结束。

(2)播量:每亩用种5—6千克,精播每亩4—5千克。

(3)种植密度:根据地理条件、品种特性、播种方法确定。一般坡耕地、早熟品种和有限结荚品种亩保苗株数2.2—2.6万株;平川地、晚熟品种和无限结荚品种亩保苗株数1.8—2.2万株。

2、播种方法

(1)机械播种:采用垄三或垄上三型播种机播种。机播适用于墒情好及可喷灌地块。

(2)开沟播种:用犁杖开沟后沟播,再合垄镇压。适用于雨后抢墒及墒情较好的地块。

(3)深种浅覆土:适用于没有水源及抗旱条件、墒情不足、可引墒播种的地块。

3、施肥

所使用的肥料必须符合NY/T394—2000《绿色食品肥料使用准则》要求。

(1)有机肥:结合整地,保证亩施腐熟的优质农家肥2000kg。

(2)化肥:化肥随播种施入,要求种肥分离,亩施磷酸二铵5—10千克、尿素2.5千克、硫酸钾5千克,或亩施大豆配方肥15千克。

五、田间管理

1、间苗定苗:第1—2对复叶展开结合铲头遍地,间苗定苗,单垄每米要求留苗18—24株。

2、中耕除草

(1)头遍铲趟:头遍铲趟之前可用耘锄机耘地,也可用小铧犁铲前一犁。第一片真叶展开后开始头遍铲趟,这时要结合间苗和除草进行。

(2)二遍铲趟:第三对复叶展开后开始二遍铲趟,这时要结合二遍除草、松土和培土进行。

(3)三遍铲趟:有条件的地方,在封垄之前可进行三遍铲趟。

(4)7月下旬至8月上旬放秋垄、拔大草各一次。

(5)化学除草:所使用的农药必须符合NY/T393—2000《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要求。所用化学农药在整个生育期只能使用一次。草荒严重地块,可化学除草。禾本科杂草为主地块,亩用20%拿捕净乳油100毫升;阔叶杂草为主地块,亩用48%苯达松乳油100—200毫升。喷施时间均在杂草2—3叶期,亩药量兑水均为20—30千克。

3、追肥灌水

(1)叶面追肥:大豆长势较差的田块,在大豆处于初花期,亩用尿素1千克、磷酸二氢钾100克、兑水30千克喷施。

(2)浇水:有灌溉条件的地块,墒情不足的,播后及时喷灌。干旱来临时应及早抗旱浇水。重点预防伏旱和秋吊。

4、病虫防治:大豆食心虫较重地块, 8月中旬,可用赤眼蜂防治,每亩放置赤眼蜂卵卡2—3片。

六、收获

原则上有10%叶片尚未脱落,豆粒归圆时进行收获,正常年份在9月下旬收获。

收割后立即运回,搞好场院的晾晒工作,使水分降到标准含量。要求场院及脱粒机干净卫生,各品种要做到单收、单运、单垛、单脱粒、单保管,确保绿色食品大豆加工原料的质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