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玉米穗期怎么管理(文章仅供参考,因地域不同,请根据种植地域参考该文!)

来源:农业之友 作者:农业之友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分享到:

拔节前,植株只进行营养器官的分化与生长。拔节后,茎生长点分化为雄穗,植株上部的腋芽分化为雌穗。从拔节到雄穗开花所经历的时期称为穗期,或穗期阶段。这期间,在营养器官旺盛生长的同时,生殖器官开始分化、生长。所以,穗期阶段也叫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共生阶段。穗期阶段经历了小喇叭口期、大喇叭口期和抽雄穗期等生育时期。

穗期的长短因品种和环境条件而不同。早熟品种短,晚熟的品种长;同一品种春播、秋播及冬种气温低,穗期长;夏播气温高,穗期短。

穗期,根、茎、叶等营养器官的生长非常旺盛,体积迅速扩大,干重急剧增加。到雄穗开花时,全部叶片都已伸出展开,单株叶面积达最大值;茎杆伸长生长及茎干重增加很快;根系总干重有85%是在穗期积累的。植株体内雄穗和雌穗分化强烈,生长迅速,到抽雄穗时,雄穗已发育成熟。

由此可见,穗期是玉米一生中生长最快的时期,也是器官间争夺养分最激烈的时期,群体和个体以及个体之间矛盾日益突出。因此,穗期是玉米田间管理最关键的时期。穗期根系吸肥里逐渐加强,需肥、需水量大。同时,穗期的叶片光合能力较强。展开叶的光合产物分配重点由幼叶转为茎杆,再转为雄穗和雌穗。

与苗期相比,穗期喜湿、怕旱、怕风,要求肥水充足,以保证旺盛的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适宜的土壤含水量为田间持水量的70%-80%。若大喇叭口期干旱,雄穗不能正常抽出,生产上叫“卡脖子”旱,造成严重减产。快抽雄时,植株高大,茎杆含水量高,嫩而脆,遇大风而倒折。

穗期高产玉米的外在性状表现是:植株生长健壮,生长快而不过旺;基部节间较短,中部节间粗而长;绿叶多,叶色深,面积大;群体与个体发育协调,群体整齐度高,弱株率低,抽雄一致。 穗期田间管理的着眼点是壮秆、促叶、攻穗,协调群体和个体的矛盾,使群体和个体都能够稳健的生长发育。其措施要求是:拔节期控施氮肥,勤浇水;大喇叭口期要重施硫酸钾型(或氯化钾型)复合肥,水浇足浇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