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冬季温室生产预防寒潮天气防止冻害的措施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经济作物技术科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分享到:

  据气象部门预测,我盟今冬明春会受到拉尼娜气候影响,将出现阶段性异常降温、降雪等极端天气。为预防阶段性极端寒潮等天气对设施农业造成的影响,制定以下防灾措施,确保我盟设施农业正常生产。

  一是及时检修。为应对降雪、寒潮、大风天气,首先要全面检修蔬菜设施,应提前添加支柱,加固压膜线,关闭封窗,防止大风刮坏棚膜,更换严重老化的钢管、竹竿等骨架材料,全面提高雪载、抗雪、抗寒、抗风能力。下雪期间要组织专人巡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降雪过后,及时清除积雪,防止压坏设施结构。土墙日光温室后屋面,及时加盖薄膜,防止雪水下渗损伤墙体。

  二是加强温湿度管理。坚持每天关注天气预报,利用温湿度监测设备,每天观察棚内温度变化、植株生长情况,发现冻害及时补救,及时加保温棉被、草苫等材料,覆盖防寒。有条件地区,可利用温室增温设施,如燃烧块儿、电热线、热风炉进行人工辅助加温。适当通风除湿,白天光照条件较好,待棚内温度上升后,可适度通风降湿;室外温度过低可准备一些干燥草炭、炉灰渣、炭化稻壳或蛭石等吸水力强的材料,吸水降湿。

  三是做好保苗育苗工作。极端天气来临时,要特别抓好设施蔬菜苗床管理工作,要确保苗棚内温度不得长期低于5℃,低温前喷0.2%~0.3%的磷酸二氢钾水溶液1~2次,增强蔬菜抗寒能力,同时要加大棚膜覆盖,棚室内搭建小拱棚,小棚上覆盖无纺布或草帘。

  四是嫁接换根。为提高蔬菜的抗寒能力和降低土传性病害的危害,可采取嫁接的方法,选择抗寒能力强、亲和力好的品种为砧木,以拟采用的优良品种为接穗,通过嫁接换根来提高接穗的抗寒能力和抗病性,如利用黒籽南瓜做砧木,以优良黄瓜、西甜瓜为接穗来进行嫁接。

  五是预防病虫害发生。果类菜病虫害防控,喷药尽量选在雨雪、雾霾天气来临前晴天对蔬菜进行喷药,预防病害的发生。当前设施蔬菜病虫害主要有番茄晚疫病、黄瓜霜霉病、白粉病、灰霉病及草莓根腐病等病害。由于雨雪雾霾天气喷洒药液易导致湿度增大及病害的发生,要选用中蔬微粉、烟雾剂等防治大棚黄瓜霜霉病、番茄晚疫病和灰霉病等;叶类菜病虫害防控,雨雪雾霾后温室大棚叶类菜蔬菜易发生霜霉病、黑斑病、菌核病等病害,要及时进行防治。科学合理增施富含腐殖酸和微生物的促生根营养的肥料,避免偏施氮肥,增施磷、钾肥,及时清除病残株及下部病叶,提高蔬菜的抗逆能力。

  六是注意肥水管理。冬季要严格温室大棚蔬菜肥水管理,选择晴天浇透水。阴雪天气温室内地温气温均较低,蔬菜根系吸收能力弱且生长发育缓慢,应尽量少进行土壤浇水追肥,但可适当进行叶面追肥,以缓解由于低温寡照导致蔬菜生长发育不良。一般可叶面喷施 0.3%磷酸二氢钾加0.3%硝酸钙加1%的葡萄糖液。

  七是其它措施。如晚拉早放棉被、提前关闭放风口、降温降雪天停止或减少灌水、选用高保温日光膜、防寒沟及温室后墙设置加温火墙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