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青贮料变质原因及解决方法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饲料饲草技术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分享到:

  青贮饲料醇香多汁、营养丰富、消化利用率高、来源丰富、适口性好、价格低廉且能实现常年均衡供应。因此青贮饲料是养殖户解决冬、春季节饲料短缺的主要途径。但有些养殖户青贮的饲料或饲草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腐败变质现象,青贮料变质的原因和解决办法分析如下:

  一、薄层状或片状腐败变质的现象

  有些青贮料槽打开,横断面中会出现间隔的薄层状或间隔的小片状霉变现象。造成这样的现象有几点原因。

  1、原料填压不实,残存氧气,延长植物细胞的呼吸作用,同时热量积累,致温度过高,养分损失加大,抑制乳酸菌等有益微生物的活动,以致降低青贮饲料的口味和质量。

  2、制作青贮的过程中将霉变或带泥土的饲草或秸秆混入其中。

  3、青贮原料中的含糖量低。

  4、青贮原料中含水量不适。

  要避免以上霉变腐败现象,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青贮料的质量还决定于原料切碎与压紧的程度,原料切短是为了压得紧实,最大限度地排除窖内的空气,给乳酸菌发酵创造条件。青饲料切得短,汁液流出多,为乳酸菌提供营养,以便尽快实现乳酸发酵,减少原料养分的损耗。

  2、严禁霉变饲草秸秆和带泥土饲草秸秆进入青贮池。

  3、调节原料的含糖量,即水溶性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一是降低原料含水量,使糖分含量的相对浓度提高 ;二是直接加一定量的糖蜜 ;三是与含糖分高的饲料混合青贮 。

  4、在制作青贮饲料的装填过程中首先要调节好原料的含水率,含水率太高,调制的青贮酸度大,开窖后极易变质腐烂 ;含水率太低,原料太干不易压紧,容易霉变。优质青贮一般要求含水率 60% ~ 75%。

  二、青贮窖四角、四边或窖顶出现腐败现象

  这种霉变的原因是装填过程中窖的四角、四边没有压实或密封后塑料膜和饲草之间留有一定空间造成的。要避免出现这种现象,装填过程中,窖的各个方向都要压实,密封前在饲草界面上撒一定量食盐,也可以密封后在塑料膜上面用土压实。

  三、开窖后青贮饲料变质的问题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二次发酵”所致。“二次发酵”指经过乳酸发酵后的青贮料,在开窖后因为环境改变,引起发酵。正常保存的青贮料是依靠厌氧条件和乳酸发酵后的特殊环境才能长期保持完好。一旦开启打破了厌氧条件,暴露在空气中的青贮饲料就会升温、变质。

  预防出现“二次发酵”的办法:青贮前控制好原料的含水量,将水分高的原料晾晒,使尽快蒸发水分,达到含水率 60% ~ 70%, 经过这样加工的青贮料,开启后较少发生二次发酵或发生的程度轻;启窖后分层取用,每天挖取暴露表面层厚度在30 厘米以上,挖后的表面要整齐,不可乱挖,防止大量空气进入窖内;使用露保美、丙酸、山梨酸、尿素等青贮添加剂,这类添加剂在青贮料开启后产生抑菌的作用,减轻再次发酵,防止青贮料营养和干物质损失。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