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乌市植保站专家提醒农民朋友注意玉米大斑病的发生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乌兰浩特市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分享到:

  近日乌市植保站技术人员在玉米田调查时发现玉米大斑病典型病斑,目前为轻发生,主要危害叶片,也危害叶鞘和包叶。

  近几日连续降雨,田间湿度较大,根据目前气象条件温度20~25℃、相对湿度90%以上利于病害发展,气温高于25℃或低于15℃,相对湿度小于60%,持续几天,病害的发展就受到抑制。从拔节到出穗期间,气温适宜,又遇连续阴雨天,病害发展迅速,易大流行。玉米孕穗、出穗期间氮肥不足发病较重。低洼地、密度过大、连作地易发病。

  近几年乌市玉米生产因品种、气候等原因的影响,玉米大斑病的发生呈渐重发生态势。各镇(园区、办事处)对玉米大斑病的发生及防治要足够重视,继续加强监测、对农户的宣传及技术指导,能够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的田块,适时指导提前预防。

  防治措施

  当田间病株率达到70%以上、单株病叶率达到20%时,开始喷药。用1000亿芽孢/克枯草芽孢杆菌4000倍液(15~20克/亩);25%吡唑醚菌酯乳油(凯润)1500倍液(30~50毫升/亩);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80~100克/亩)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每亩(50~100克/亩)兑水50公斤进行喷雾,隔7~10天喷药1次,防治2~3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