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乌兰浩特市植保植检站专家提醒稻农朋友连续降水之后要防治稻瘟病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乌兰浩特市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分享到:

  乌市植保技术人员在乌兰哈达镇、义勒力特镇、葛根庙镇、斯力很科技园区水稻种植区调查,部分地块发现叶瘟,轻发生。稻瘟病病菌发育最适温度为25℃~28℃,阴雨连绵、日照不足或时晴时雨,或早晚有云雾条件,病情扩展迅速。水稻穗颈部被稻瘟病菌侵染发病而产生的穗颈瘟,轻者严重减产,重者全田绝收。穗颈瘟只能提前预防,感病后无法治疗。近期高温并且连续降水,个别品种不抗病,管理上偏施氮肥的地块一定要足够重视,避免后期发生穗颈瘟,造成大幅度减产。

  稻瘟病防治的关键技术措施是预防为主,及时传递病害信息,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做到稻区农户人人皆知,将重心迅速转移到稻瘟病的预防上,做到有病无病都要防,防过的地块要勤观察防效,确保水稻生产安全。

  防治措施

  1、农业措施:在水稻中后期田间管理中要特别注重水、肥管理。实行“浅-湿-干”间歇灌溉技术,做到氮肥早施,并控制用量,增施磷钾肥,喷施磷酸二氢钾,提高抗病能力;同时,要割净水渠和池埂上的杂草,以增加通风透光性;清理销毁稻草,减少田间菌源。

  2、药剂防治:选择具有保护和治疗作用较强的新型药剂,提倡多种药剂交替使用,延缓抗药性产生;提醒稻农避开高温和水稻扬花时喷药,防止出现药害及影响水稻授受粉,可用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每亩用量20克,2%氨基寡糖素水剂每亩40毫升,兑水30-40公斤喷雾,富士1号每亩用量80毫升; 25%使百克每亩用量60毫升;1000亿/克枯草芽孢杆菌每亩用量30克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