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乌市植保站专家提醒农民朋友及时防治水稻负泥虫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乌兰浩特市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分享到:

  近日乌市植保站技术人员田间调查时发现,乌兰哈达、义勒力特、葛根庙、卫东等地水稻负泥虫已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单株有幼虫最高15头,被害株率达10%,叶片受害率平均达9%。

  水稻负泥虫是水田常发性害虫,每年都有发生,成虫和幼虫均能危害稻苗,以幼虫危害严重,受害稻株贪青晚熟,影响水稻产量。目前,水稻负泥虫正处在发生阶段,将逐步进入危害高峰期,现在是防治最佳时期,特别是在山间冷凉、田间杂草多的地块及插秧较晚、苗较弱小的地块负泥虫为害严重。鉴于以上情况,希望各镇、办事处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对重点地块认真调查,指导农民及时进行防治。

  防治措施:

  1、人工防治 及时清除田边杂草,减少成虫数量,用2米长木杆,一端拴上一米长的扫帚枝3-4根,如扇子状,用以扫落幼虫,连续进行2~3次,即可收到较好的防治效果;

  2、化学防治 可选用2.5%溴氰菊酯乳油,15-30ml/亩,2.5%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15-30ml/亩,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5ml~6ml/亩,叶面喷施;

  3、生物防治 1.2%烟碱·苦参碱乳油800倍液,还可用除虫菊素、苏云金杆菌等植物源及生物农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