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玉米虫害高清图谱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农业技术推广站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分享到:

  

  

  危害症状

  为害时,可咬断刚出土的幼苗,也可钻入已长大的幼苗根里取食为害,被害处不完全咬断,断口不整齐。还能钻蛀咬食种子及块茎、块根,蛀成孔洞,被害株则干枯而死亡。

  防治方法

  1、换茬时进行精耕细耙,有机肥要充分腐熟后再施用。翻耕土壤,减少土壤中幼虫的存活数量。发生严重时可浇水迫使害虫垂直移动到土壤深层,减轻危害。

  2、发现为害时,可用下列杀虫剂:50%辛硫磷乳油、48%毒死蜱乳油、25%高效氯氟氰菊酯*噻虫胺微囊悬浮剂、25%吡虫啉可湿性粉剂等药剂防治。

  3、药剂拌种:用50%辛硫磷拌种,比例为药剂:水:种子=1:30-40:400-500。

  4、灌根:用15%毒死蜱乳油200-300毫升对水灌根处理。

  5、施用毒土。用50%辛硫磷乳油每亩200-250克,加水10倍,喷于25-30公斤细土上拌匀成毒土,顺垄条施,随即浅锄;用5%辛硫磷颗粒剂每亩2.5-3公斤处理土壤。5%辛硫磷颗粒剂每亩1.5公斤拌入化肥中,随播种施入地下。

  

  危害症状

  在玉米播种出苗前幼虫现在杂草心叶中取食,当玉米出苗后再转移到玉米心叶中危害,这时玉米也上会出现很多的半透明斑点。当幼虫长大一点后,便会由地上转移到地下危害,白天潜藏,晚上获得,将茎基部咬断,当受害幼苗死亡后,会转移到其他幼苗上继续危害。

  防治方法

  1、播前深翻。在春玉米田,播种前要深翻,清除杂草,减少地老虎的落卵量,并杀死初孵幼虫。成虫期灯诱、性诱和糖醋诱杀成虫。成虫发生期用杀虫灯、黑光灯、信息素诱捕器、杨树枝把、糖醋液等方法诱杀成虫。

  2、保护天敌、生物防控。推荐多种作物间作,增加田间植物种类,保持生态多样性,保护利用天敌。地老虎的主要天敌有寄生蜂、步甲、虎甲等。

  3、人工防治。当地老虎开始蛀茎,或者幼虫白天潜藏地下时,人工防治效果好,方法是在田间寻找刚出现的枯心苗、萎蔫苗,扒开其周围的土,挖出大龄幼虫,并将这些幼虫杀死。

  4、在地老虎为害玉米的初期,可在地面撒施毒土、毒饵、喷施药粉和药液。早发现、早防治是控制地老虎危害的关键。在地老虎为害初期,不仅个体小,而且白天晚上都在地上部活动,是用药的好时机。当玉米幼苗心叶被害率达5%时进行防治,喷洒须均匀,不仅喷到玉米上,而且也要喷到杂草上。也可以撒施毒土、毒饵进行防治。傍晚时顺垄撒施于幼苗附近,毒杀出土为害幼虫。推荐选用绿色、低毒、高效药剂,如辛硫磷、敌百虫、高效氯氟氰菊酯等。

  

  危害症状

  幼虫从近土表的茎基部蛀入玉米苗,向上蛀食心叶茎髓,致心叶萎蔫或全株枯死,每只幼虫连续为害几棵玉米幼苗后老熟,入土化蛹。一般每株只有1头幼虫。

  防治方法

  1、及时铲除地边杂草,定苗前捕杀幼虫,实行轮作倒茬,可减轻危害。蛀茎夜蛾的卵在田边杂草上越冬,5月份孵化后向玉米苗转移,春季清除田间杂草可减少虫量。

  2、结合玉米间苗定苗拔除有虫株。玉米受害初期,心叶刚开始萎蔫时,幼虫尚在植株内,在间定苗时可拔除虫害株,以减少田间虫口数量。

  3、药剂防治。用75%辛硫磷乳油0.5kg对少量水,喷拌120kg细土,也可用2.5%溴氰菊酯配成45至50mg/kg毒砂,每667m2撒施拌匀的毒土或毒砂20至25kg,顺垄低撒在幼苗根际处,使其形成6cm宽的药带,杀虫效果好。

  

  

  危害症状

  以幼虫为害。初龄幼虫蛀食嫩叶形成排孔花叶。3龄后幼虫蛀入茎秆,为害花苞、雄穗及雌穗,受害玉米营养及水分输导受阻,长势衰弱、茎秆易折,雌穗发育不良,影响结实。幼虫为害棉花蛀入嫩茎,使上部枯死,蛀食棉铃引起落铃、腐烂及僵瓣。

  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

  收获时将秸秆拉回,堆放整齐,封垛。翌年5月20日前处理完毕。因地制宜选择抗虫、耐虫的叶片直立型玉米品种。

  2、生物防治

  1)白僵菌封垛

  孢子液选用每g五十亿孢子量的白僵菌粗提料。用适量清水浸泡白僵菌成料,泡透后加入少量洗衣粉用手搓揉,将孢子充分揉洗后,捞出残渣,再用沙布过滤。每50g白僵菌成料兑水50Kg。封垛时每平方米一点,将喷头分层插入,尽量使秸秆均匀淋洒孢子液。

  孢子粉将每g含孢子量80亿的白僵菌粉100g,兑滑石粉25Kg,混合均匀,在秸秆垛表面每平方米一点,将喷粉管插入垛内摇动手把,直至垛面飞出菌粉。封垛时间在幼虫复苏后化蛹前。

  2)生物颗粒剂防治玉米螟一代幼虫

  BT颗粒剂0.067 Ha2用量150ml,兑细河砂4~5Kg混拌均匀。白僵菌颗粒剂(吉林农科院)用每g50亿孢子的白僵菌0.35Kg,兑细河砂5Kg,混拌均匀。玉米心叶中期到末期撒入玉米喇叭口。撒施量为每株玉米1g。

  3、物理防治

  高压汞灯诱杀越冬代成虫

  在农电供应较稳定,村屯居住较为集中,玉米种植面积大的地方选用450W自镇式高压汞灯。用三通防水灯头,2mm的多股软灯头线,2.5mm的防风雨电源线,5~10A的单项开关刀闸。将汞灯安装在捕虫水池上方中央, 并用支架固定,灯泡距水面0.15m。灯间距为150m。捕虫水池内径1.2m,高0.12m,水池下面留一放水孔。水池中注入0.06m深的水,加入0.1Kg洗衣粉,每三天换一次水。高压汞灯每天20点开灯,次日凌晨4点关停,同时将虫子捞出。高压汞灯应选择村屯外围,且庭院较为开阔的住户院内安置,避免建筑物和树木对灯光的影响。开灯期为当地越冬代玉米螟羽化始盛前,开灯期一个月。

  4、化学防治。

  玉米螟防治的最佳适期为心叶末期,也就是大喇叭口期,即防治玉米螟的关键时期。可用下列药剂进行防治:

  20%辛硫磷乳油200~250ml/亩;2.5%溴氰菊酯乳油20~30ml/亩;24%甲氧虫酰肼悬浮剂25~35ml/亩。

  

  危害症状

  以成虫取食玉米花丝,多在玉米吐丝授粉期至灌浆初期为害,也有的在玉米灌浆盛期以成虫啃食籽粒。成虫群集在玉米雌穗上,从穗轴顶花处开始,逐渐钻进苞叶内,取食正在灌浆的籽粒,并排出白色稀粥状粪便污染下部叶片,影响光合作用,严重影响玉米的产量和品质。被害穗遇雨水浇淋,还易引发病害。

  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在深秋及初冬在白星花金龟发生严重的农田及果园进行深翻土地,集中消灭粪土交界处的幼虫和踊,减少白星花金龟的越冬虫源。

  2、化学防治:化学防治法主要包括利用药剂处理粪肥杀死幼虫以及直接药剂喷雾杀灭成虫。化学方法具有见效快、防治效果好、简便等优点,但由于白星花金龟成虫甲壳硬、飞翔能力强,因此一般化学喷雾防治效果并不理想。现多采用糖醋液诱杀成虫、诱集植物捕杀等措施防治该虫。

  3、利用趋性防治:糖醋液及腐烂果品诱杀是普遍使用的防治方法之一。将红糖、醋、白酒与水按照4:3:1:2的比例配成糖醋液,对白星花金龟有较好的诱杀作用。除糖醋液诱杀外,也可以利用白星花金龟成虫趋腐性,将腐烂果品装入大口容器里,置于白星花金龟发生较多的田间进行诱杀,减少白星花金龟成虫的为害 。

  

  危害症状

  以成、若蚜刺吸植株汁液。幼苗期蚜虫群集于心叶为害,植株生长停滞,发育不良,严重受害时,甚至死苗。玉米抽穗后,移向新生的心叶中繁殖,在展开的叶面可见到—层密布的灰白色脱皮壳,这是玉米蚜为害的主要特征。穗期除刺吸汁液外,蚜虫则密布于叶背、叶鞘和穗部的穗苞或花丝上取食,还因蚜虫排泄的“蜜露”,黏附叶片,引起煤污病,常在叶面形成—层黑色的霉状物,影响光合作用,千粒重下降,引起减产。同时蚜虫大量吸取汁液,使玉米植株水分、养分供应失调,影响正常灌浆,导致秕粒增多,粒重下降,甚至造成无棒“空株”。

  防治方法

  1、及时清除田间地头杂草。采用麦垄套种玉米栽培法比麦后播种的玉米提早10—15天,能避开蚜虫繁殖的盛期,可减轻为害。

  2、药剂拌种,玉米播种前,可用5.4%戊唑·吡虫啉悬浮种衣剂108—180g/100kg种子拌种,减少蚜虫的为害。

  3、在玉米拔节期,发现中心蚜株喷药防治,可有效地控制蚜虫的为害。可喷施下列药剂:48%毒死蜱乳油15—25ml/亩;80%敌敌畏乳油50—60ml/亩;兑水40—50kg,均匀喷雾。

  当有蚜株率达30%—40%。出现“起油株”时应进行全田普治,可以用下列药剂:46%氟啶虫酰胺*啶虫脒水分散粒剂、6%多杀霉素*啶虫脒悬浮剂、20%吡蚜酮*噻虫胺悬浮剂、75%吡蚜酮*螺虫乙酯水分散粒剂等药剂视虫情连喷1一3次。可间隔7—10天再喷1次。

  

  

  危害症状

  孵化后3龄前的幼虫多集中在叶片上取食,可将幼苗叶片吃光,只剩下叶脉。大发生时可把作物叶片食光,在暴发生年份,幼虫成群结队迁移时,几乎所有绿色作物被掠食—空,造成大面积减产或绝收。

  防治方法

  1、冬季和早春结合积肥,彻底铲除田埂、田边、沟边、塘边、地边的杂草,消灭部分在杂草中越冬的黏虫,减少虫源。合理布局,实行同品种、同生产期的水稻连片栽种,避免不同品种的“插花”栽培。合理用肥,施足基肥,及时追肥,避免偏施氮肥,防止贪青迟熟。科学管水,浅水勤灌,避免深水漫灌,长期积水,适时晒田,可起到抑制黏虫为害、增加产量的作用。从黏虫成虫羽化初期开始,用糖醋液或黑光灯或枯草把可大面积诱杀成虫或诱卵灭卵。采用毒液诱杀成虫,其药液配比为糖:酒:醋:水=1:1:3:10,加总量10%的杀虫丹,可以作盆诱或把毒液喷在草把上诱集成虫。

  2、在玉米苗期百株有幼虫20—30头,或玉米生长中后期百株有幼虫50—100头时,就应施药防治。可用下列药剂:2.5%溴氰菊酯乳油10~15ml/亩;50%辛硫磷乳油1000~1500倍液;90%晶体敌百虫100~120g/亩等药剂进行防治。

  

  

  危害症状

  成虫和若虫刺吸嫩叶、嫩茎及穗部汁液。茎叶被害后,出现黄褐色斑点,严重时叶片卷曲,嫩茎凋萎,影响生长,减产减收。

  防治方法

  1、玉米与油菜间作、小麦、棉花、大豆、花生等作物插花条带种植,每一条带10~15米,可优化生态环境,创造有利于天敌生存繁衍的条件,提高天敌对斑须蝽的自然控制能力。

  2、结合田间管理,人工捕捉成虫,抹杀卵块,消灭未分散的低龄若虫,可减轻田间受害程度。

  3、利用斑须蝽成虫趋光性,诱杀成虫。在成虫发生期,特别是发生盛期,用黑光灯诱杀,灯下放一水盆,及时捞虫。

  4、在低龄若虫盛发期喷2.5%溴氰菊酯乳油2000~3000倍液,50%辛硫磷乳油500倍液等药剂防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