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警!玉米高温热害,严重绝产!如何预防?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农业技术推广站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分享到:

  夏季的时候,如果管理不当的话,玉米极易出现高温危害,对玉米的品质及产量都会造成严重的影响。那么我们要如何预防玉米的高温危害呢?

  玉米高温热害有何症状?

  1、在雌穗分化时期(生长锥伸长期)遭遇高温,会导致发育畸形甚至停止,最终导致部分植株出现无法撇出果穗或只有苞叶的空杆现象出现。

  

  2、在玉米雌穗苞叶发育敏感期遭遇高温会导致苞叶发育滞后或停止,最终导致部分植株出现果穗裸露苞叶严重过短的“超短裙”现象,而裸露在外的果穗极易遭受病、虫、鸟害的危害,最终失去商品性。

  

  3、在玉米雄穗的小花分化期遭遇高温会导致小花分化异常,最终导致分支秃枝、变小或花药瘦瘪,继而出现花粉量不足而导致的花粒现象出现。

  4、 在玉米雄穗散粉期遭遇高温会导致部分花粉粒生理死亡,失去活性的花粉没有受精能力,在玉米雌穗不同部分的花丝抽出时若结合到这种花粉,最终导致果穗部分部位缺粒,比如有的下部花粒、有的中部花粒、有的上部秃尖。

  

  5、灌浆期遭遇高温会使部分即便已经完成授精的籽粒中途发育停止即败育现象的出现,最终形成瘪粒或空泡粒的出现;而且这部分败育籽粒由于过早失去生活力非常容易遭受到青霉菌、曲霉菌等穗腐菌的侵染,导致穗腐病的偏重发生。

  

  6、还有一种高温影响就是果穗虽然没有明显花粒,但是田间的整体果穗明显变小了,原因就是高温情况下,穗分化加速,致使玉米雌穗分化时间明显缩短就导致了果穗变小的现象出现。

  

  7、在抽雄前后的这段时期内若遭遇高温与干旱共同影响,会严重影响玉米生长发育,由于植物特有的顶端优势特性,会优先发育雄穗,而滞后发育雌穗,特别容易出现雄雌穗发育不同步的现象发生(花期不遇),即天穗已经开始散粉了而雌穗花丝还没有伸出甚至果穗还没有撇出,严重失调的就会导致雌穗抽丝时雄穗已经散粉完毕,继而出现严重的结实不良现象,造成严重减产。

  

  8、同样在抽雄前后遭遇干旱、高温,还会明显削弱玉米长势,大幅降低此生育时段的抗病能力,若久旱逢雨时很容易导致玉蜀黍黑粉菌的侵染流行,所以一般当遇到这种气候的年份时,玉米瘤黑粉病会偏重发生。

  

  应当如何防治?

  在预防玉米高温热害的方法中,除了选用耐热品种外,还有以下措施可以选择:

  ①人工辅助授粉,提高结实率:在高温干旱期间,玉米的自然散粉、授粉和受精结实能力均有所下降,如果在开花散粉期遇到38℃以上持续高温天气,建议采用人工辅助授粉,减轻高温对玉米授粉受精过程的影响,提高结实率。一般在早上8-10点采集新鲜花粉,用自制授粉器给花丝授粉,花粉要随采随用。制种田采用该方法增产效果非常显著。

  ②适当降低密度,采用宽窄行种植:在低密度条件下,个体间争夺水肥的矛盾较小,个体发育健壮,抵御高温伤害的能力较强,能够减轻高温热害。在高密度条件下,采用宽窄行种植有利于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培育健壮植株,增加对高温伤害的抵御能力。

  ③ 科学施肥:在肥料运筹上,增加有机肥使用量,重点普施基肥促早发,重视微量元素的施用,玉米出苗后早熟苗肥促壮秆,大喇叭口期至抽雄前主攻穗肥增大穗。另结合灌水,采用以水调肥的办法,加速肥效发挥,改善植株营养状况,增强抗旱能力。高温时期可采用叶面喷肥,既有利于降温增湿,又能补充玉米生长发育必需的水分及营养。

  ④适期喷灌水:高温常伴随着干旱发生,高温期间提前喷灌水,可直接降低田间温度。同时,在灌水后玉米植株获得充足的水分,蒸腾作用增强,使冠层温度降低,从而有效降低高温胁迫程度,也可以部分减少高温引起的呼吸消耗,减免高温热害。有条件的可利用喷灌将水直接喷洒在叶片上,降温幅度可达1-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