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甜叶菊膜下滴灌栽培技术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作者: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分享到:

  一、精细整地:甜叶菊膜下滴灌移栽应该选择土壤肥沃,要求早春灭茬,并实施旋耕。同时结合旋耕整地的施底肥,每亩施农家肥1500-2000公斤。

  二、覆膜施肥铺设滴灌管:在精细整地的基础上,在移栽前10-15天,采用机械覆膜并一次性施肥铺设滴灌管线。每亩用75cm的地膜4公斤、滴灌管600米,施磷酸二铵30斤,硫酸钾10斤。并用金都尔进行封闭,每亩用量60毫升。

  三、适时移栽:甜叶菊移栽的早或迟,对当年的产量有较大影响,应适时早栽。移栽时间是5月25日-6月1日,最迟不能超过6月10日。确保亩保苗1.2万株左右。

  四、田间管理

  1、浇活棵水:定植后及时滴灌浇活棵水,在一周内保持土壤湿润,以利成活。

  2、查田补苗:移栽后10日内及时查田补苗,防止缺苗断条。

  3、肥水管理:甜叶菊喜湿怕干,生长期应定期浇水,特别是在收割前10天左右都要浇水。生长盛期应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或叶面肥,每隔7天左右进行一次,在收割前10天停止根外追肥。

  4、病虫害防治:甜叶菊容易发生的病害有立枯病,黑斑病、茎腐病做好预防是关键,要在发病期前10天左右开始预防,每隔7-10天用一次药,每亩地用70%甲基托布津50克,百菌清50克与叶面肥一起喷施。如发生轻微病害,要加倍量兑农用链霉素10克进行喷施。甜叶菊容易发生的虫害主要是蚜虫,危害植株新芽嫩叶,造成叶片卷曲、皱缩畸形。用氧化乐果进行防治,其他虫害可用菊酯类农药防治。

  五、收获晾晒

  甜叶菊一般在9月23日左右,秋分后开始收获,晾晒方式最好在大田进行。收割1-2日后开始堆码,方式是在垄沟内用2个小櫈搪起一根横杆,往横杆的两侧戳码。第一层根朝下、第二层根朝上,堆码后用草帘或玉米秸秆苫上,玉米秸秆根朝上,防治阳光暴晒和雨淋。在田间阴干20天左右就可拉回打叶。

  概括起来,甜叶菊栽植要掌握好“三早一晚”:早育苗、早移栽、病虫害早防治,适时晚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