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玉米大豆间作种植技术要点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作者: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分享到:

  玉米大豆间作是指在同一土地上,按照一定的行、株距和占地的宽窄比例两种作物依年份的改变搭配轮作,即可充分利用边际效应增产增收,同时大豆有根瘤固氮作用,可以改良土壤,提高地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一、间作比例:玉米大豆的种植比例:可根据机械便于操作方面确定玉米和大豆比例,或根据玉米和大豆价格确定间作比例,一般玉米:大豆=32:32或32: 8种植。

  二、播种时间:直播玉米4月20日左右播种,当5—10厘米土层温度稳定通过8℃即可播种。大豆一般5月1日左右播种,10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0℃才可以播种。

  三、合理密植

  玉米播种密度应根据选用品种的特征特性、田块的水肥条件、管理水平等而定,半紧凑型玉米亩保苗3700—4000株;紧凑型玉米亩保苗4500-5000株。

  大豆播种应采用垄三技术,垄上播种双行,单行每米间播种8—9粒,亩保苗1.5—1.7万株左右,因品种及地块肥力水平确定,肥地宜稀薄地宜密。

  四、中耕:玉米5-6片叶,大豆出齐苗后垄沟深松,不仅起到灭草、松土、提高地温、接纳雨水的作用,也便于后期田间灌水。

  五、科学管水

  根据玉米需水规律,前期要控水,蹲苗。中期蒸腾量大,耗水量多,要适当增加灌水量。一般视土壤墒情,浇好抽穗、灌浆水,抽雄、灌浆期是玉米一生中的重要需水期,应及时浇灌浆水,以促进籽粒灌浆,增加粒重,提高产量。

  大豆花荚期应及时浇水,一定不要缺水,但不能浇多,防止徒长,结荚鼓粒期保证水分充分,以防减产。

  六、适时收获。

  当玉米籽粒乳线消失,已达到生理成熟,应适时收获。大豆在9月下旬,大豆落叶后即可收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