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超级实用的芸苔素内酯复配方案,增产就看这一篇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农业技术推广站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分享到:

  芸苔素内酯是美国科学家从油菜花中提取的甾醇类物质,这种物质不仅能够有助生长,而且兼备乙烯、赤霉素等调节剂作用,是一种广谱高效的植物生长调节剂。90年代后芸苔素人工合成成功后,并实现工业化生产,目前广泛应用于调节农作物生长发育,其中小麦、水稻、果树等应有较多,主要作用是提高产量和作物品质。

  与早期发现的5种生长调节剂相比,因芸苔素内酯用量最小而效果最高,被称为第6类植物激素。

  

  芸苔素内酯的优势

  芸苔素内酯能增加叶片叶绿色含量,提高光合作用效率,有助于加速植物体内光合产物运输,在果树谢花后,通常用来保花保果,在禾本科作物孕穗期后用来延缓功能叶早衰,有助结实和提高产量。

  芸苔素内酯能够提升作物抗逆能力,改良作物品质,让果实均匀亮丽,甜度增加,芸苔素内酯还能够有助营养分配,有助光合产物向果实或籽粒运输,有利于增加作物产量和品质。

  

  养根壮苗:

  用作种子处理或苗床期喷洒,对粮食、蔬菜、水果烟草等作物的幼苗根系有明显的促生长作用。根系鲜重比对照增加20%~50%,干重增加15%~107%,表现为根深叶茂,苗株茁壮。

  促进花芽分化,提高座果率:

  芸苔素内酯能提高花粉的发芽率,促进花粉管伸长,有利于植物的受精,从而提高结实率和座果率。特别是它还能提高植物的弱势部位,进而提高顶尖部位的结实率。作物成熟期表现为粒数和粒重增加,瓜果类表现为果实均匀,改善作物品质。

  促进生长,增强抗逆性:

  芸苔素内酯具有促进细胞分裂和细胞伸长的双重作用,又能提高叶片叶绿素的含量,增强光合作用,增加光合同化产物的积累,芸苔素内酯进入植物体内后,不仅加强了光合作用,促进了生长发育,而且对植物细胞的膜系统有保护作用,能激发植物体内某些起保护作用的酶的活性,可以大大减轻由于逆境下植物体所产生的有害物质(如丙二醛等)对正常功能的损害。因而有明显的促进植物营养生长的效应,可以提高作物的产量。

  缓解药害、冻害:

  打除草剂,或错用杀菌杀虫剂,或浓度配比不适时,容易出现药害,及时使用芸苔素加优质叶面肥能调节养分输送,补充营养,减轻因用药不当对作物的伤害。芸苔素内酯因为其优秀的调节能力,能快速帮助作物恢复生长,因为在提高作物抗寒能力上也有显著效果。

  注意:使用芸苔素内脂时需要按照指导剂量使用,切勿配比过高浓度,使效果适得其反

  

  好用的芸苔素内酯复配方案:

  氯吡脲+芸苔素内酯

  氯吡脲膨果效果显著;与芸苔素内酯复配,既能促进果实膨大,又能促进植物生长,保花保果,防止落果,对器官的横向生长和纵向生长都有促进作用,从而起到膨大果实的作用。有效的改善果实的品质。试验证明,用在小麦和水稻上,能增加千粒重,达到增产的效果。

  叶面肥+赤霉素+芸苔素内酯

  能促进幼苗生长及果实膨大促进坐果、增产、促进壮苗、促进生长增收。喷保果药一般在第二次生理落果前约15天喷1次,以后每隔约15天喷1次,一般喷2~3次。

  芸苔素内酯+胺鲜酯

  芸苔素内酯和鲜露胺鲜酯其制剂为水剂,是最近两年流行起来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效果好、安全性高。

  芸苔素内酯+乙烯利

  乙烯利可以矮化玉米株高,促进根系发育,抗倒伏,但果穗发育也明显受抑制。与芸苔素内酯复配后处理玉米,比单独用乙烯利或芸苔素内酯,具有明显增强根系活力,延缓后期叶片衰老,促进果穗发育,植株矮化,茎粗,纤维素含量高,增强茎杆韧性,在大风天气里对照倒伏率大大降低,较对照增产52.4%。

  芸苔素内酯+胺鲜酯+乙烯利

  这种复配方式是最近几年流行起来的玉米控旺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也是现在控制玉米株高最好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该产品克服了单用生长控制玉米旺长时玉米棒小、杆细减产的副作用,使营养有效地转移到生殖生长上,所以植株表现为矮化、发绿、棒大、棒匀、植株根系发达,抗倒伏能力强。

  芸苔素内酯+多效唑

  芸苔素内酯+多效唑,为可溶性粉剂,主要用于果树的控稍和膨大果实,也是最近几年较为流行的果树专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在果树上的应用方兴未艾。

  芸苔素内酯+缩节胺

  芸苔素内酯能够增强光合作用,促进根系发育;缩节胺能够协调棉株生长发育,控制棉株旺长延缓叶片衰老和提高根系活力。研究表明,在棉花蕾期、初花期和盛花期使用芸苔素内酯和缩节胺的复配制剂,比两者单独处理效果都好,有显著的增效作用,表现为提高叶绿素含量和光合速率,促进根系活力,控制植株徒长。

  芸苔素内酯+缩节胺+多效唑

  缩节胺旺长较为迅速,但持效期短,多效唑具有控制营养生长,缩短节间距,促进生殖生长,持效长的特点。将两者复配使用,药效持效长,在控制旺长的同时,增加产量,抗倒伏。

  芸苔素内酯+磷酸二氢钾

  冬季冻害来临前,一般是提前一个星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和芸苔素内酯,能够减少冻害出现,植物遇到除草剂等药害时,也可以喷施芸苔素内酯和磷酸二氢钾来补救,一般连续喷施2次,两次相隔7-10天,0.01%芸苔素内酯(垦多乐)2000-3000倍兑水,99.7%磷酸二氢钾0.2%浓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