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作物科学施肥要看土壤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土壤肥料和节水农业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分享到:

  沙土土壤沙性大,土质松散,粗粒多,毛管性能差,肥水易流失,其潜在养分含量低。这类土壤宜多施有机肥,如土杂肥,秸秆还田等,逐步改善土壤性状。

  黏土这类土壤质地黏重,具有较强的保肥保水能力,但通透性能差,肥效较慢。故施用有机肥必须充分沤制腐熟,追施化肥应适当提早,并宜 多吃少餐 ,适当减少施肥次数。后期忌过量施氮肥,以防作物贪青迟熟。此外,还应勤中耕松土,提高土壤通气性。

  壤土是性状较好的土壤。其通透性、保蓄性、潜在养分含量介于沙土和黏土之间,适宜各类农作物生长,一般可按产量要求和作物长相,适时适量施肥。做到合理施肥,培肥地力,更好地发挥肥料的增产效应。原则上要做到长效肥与短效肥结合,及时满足作物不同生育期对肥料的需求;有机肥与化肥结合以培肥土壤,用养并重;大量元素肥料与微肥结合,及时为作物提供所需的各种养分;氮、磷、钾结合,互相增效。

  酸碱度土壤酸碱度对养分的有效性影响极大,是合理施肥的重要依据。据分析,pH值为6-8的土壤,速效氮含量较高,故施用铵态氮(如碳铵、硫酸铵等),应采取穴施、沟施和基肥深施,施后盖土的方法,以防止或减少氨的挥发。pH值在6以下的偏酸性土壤,钾、钙等易被氢离子置换而随水流失,因此,偏酸土壤,应注意增补钾、钙元素。磷的有效性更易受酸碱度影响,当pH值在6-7.5之间时,其有效性较高;当pH值在7.5以上时,则易与土壤中的钙结合,变成难溶性的磷酸钙;而当pH值在6以下,又易同土壤中的铁、铝等结合,形成难溶性的磷酸铁、磷酸铝等化合物。因此,在酸性土壤上施磷,宜先施石灰,以中和土壤酸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