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玉米施肥方法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农业技术推广站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分享到:

  1、基肥

  2000公斤—3000公斤有机肥、全部磷肥、1/3氮肥、全部的钾肥做基肥或种肥。可结合犁离地起垄一次施入播种沟内,使肥料施到10厘米—15厘米的耕层中。所有的化肥都可做基肥。

  2、种肥

  种肥是最经济有效的施肥方法。种肥的施用方法多种,如:拌种、浸种、条施、穴施。拌种可选用腐殖酸、生物肥以及微肥,将肥料溶解,喷洒在玉米种子上,边喷边拌,使肥料溶液均匀地沾在种子表面,阴干后播种。

  浸种:将肥料溶解配成一定浓度,把种子放入溶液中浸泡12小时,阴干后随即播种。

  条施、穴施:化肥适宜条施、穴施,做种肥化肥用量2公斤—5公斤。但肥料一定与种子隔开;深施肥更好,深度以10厘米—15厘米为宜。尿素、碳酸氢铵、氯化铵、氯化钾不宜做种肥。

  3、追肥

  剩下2/3氮肥做追肥。追肥分苗肥、秆肥、穗肥和粒肥四种追肥时期,并将以下两个时期作为重点:

  秆肥:拔节后10天内追施,有促进茎生长和促进幼穗分化作用。将追肥中氮肥的1/3做拔节肥,结合铲趟,肥与苗的距离5厘米—7厘米。

  穗肥:剩下的氮肥在玉米抽雄前10天--15天大喇叭口期施入,能有促进穗大粒多,并对后期子粒灌浆效果良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