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玉米大垄高台浅埋滴灌栽培技术简介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农业技术推广站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分享到:

  玉米大垄高台浅埋滴灌栽培技术是我盟农业技术推广站2019年结合玉米秸秆深翻还田、玉米全程机械化作业、玉米籽粒机收品种筛选等示范项目,针对夏湿地块春季温度低、夏季湿涝严重等问题实验性的进行的一项新的栽培技术。

  技术特点:

  1.高台春季增加地温,夏季防止湿涝;

  2. 浅埋滴灌可以起到节水作用,同时可配套安装冲肥罐,做到水肥一体化;

  3.宽行密植宜机收,增加产量。

  技术要点:

  头年秋季对地块进行秸秆深翻还田,次年春季播种前进行高台起垄作业,垄台高20厘米左右,垄宽110厘米。

  4月下旬至5月上旬,当5-10厘米土层温度稳定在8-10℃时进行播种。播种时可同时铺设滴灌带,做到播种、施肥、铺管、覆土、镇压等作业一次完成,每个垄台播种两行,窄行行距50厘米,宽行行距60厘米,播种密度5500株/亩,播种深度3-5厘米。

  示范效果:

  2019年秋季测产,该技术示范地块平均产量769.42公斤/亩,平播对照田平均产量700.56公斤/亩,平均每亩增产68.86公斤,增产效果较为显著,是一项值得示范推广的玉米栽培技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