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乌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告诉农民朋友:啥时候收玉米产量最高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乌兰浩特市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分享到:

  当前,乌兰浩特地区的玉米还没有到收获时节,但玉米已达到生长后期,距离收获也没多长时间了,然而不少农民朋友对玉米收获时间把握的不是特别准确,都是看到别人收获,自己也就跟着收获,往往导致玉米的产量没有达到最佳。尤其是现在种植的玉米都是属于紧凑型的玉米品种,在生理上有“假熟”的现象,虽然玉米叶片干枯变黄,但是玉米粒却还处于灌浆阶段,一旦判断失误收获过早就会造成减产。

  玉米什么时候才算成熟

  其实,玉米的成熟期不是一个阶段,而是分三个阶段,分别为乳熟期、蜡熟期、完熟期。其中最后一个阶段“完熟期”是玉米采收的最佳时期。

  目前本地玉米多数处于乳熟期,籽粒内部还多为乳白色糊状液体,后期随着玉米的生长和干物质的积累,玉米进入蜡熟期,内部的粘稠状液体开始蜡质化,籽粒硬度增加,但尚未充分成熟。等玉米生长到完熟期的时候,玉米籽粒饱满度已经接近最大值,硬度也达到最大值,是收获的最佳时期。

  判断玉米是否达到完熟期主要看以下三点:

  1、玉米茎秆下部叶面干枯发黄,玉米中上部叶片发黄。玉米果穗的苞叶松散并呈现干枯的黄白色;

  2、玉米的籽粒颜色发黄发亮,籽粒根部有黑褐色的皮层;

  3、看籽粒的硬度,用手掐玉米籽粒的时候掐不动,硬度够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