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乌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提醒农民朋友:稻田开始有水绵了,要适时防治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乌兰浩特市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分享到:

    近日,乌兰浩特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在田间指导时发现,水稻田已经有水绵发生,水绵对水稻的危害较为严重,应提早防治。下面针对水绵的形态特征、发生原因及防治方法分享给广大农民朋友

    形态特征

    营养繁殖或有性生殖。营养繁殖时丝状体受到机械损伤或其他原因断裂成若干短丝,每段短丝通过细胞分裂长成长的丝状体;有性生殖为接合生殖,丝状体接合产生合子,以后合子分泌产生厚壁,藻体死亡崩解后,合子沉入水眠条件适宜时萌发。水绵常生长在平静的淡水中。

    发生原因

    根据田间观察和查阅资料,水绵发生的生态条件为:田间长期积水,水中有机质含量高,磷酸二铵含量多,稻田耕翻次数少,上年水绵发生量大的地块,气温低,昼夜温差大等原因。

    防治方法

    1、科学施肥。水稻田使用的肥料,如用有机肥料则必须充分腐熟后才能使用,并注意一定要撒施均匀;如用磷肥作基肥,则要深施或全层施,切不可于表层施用。

    2、管好水层。水稻插秧后,要坚持浅水勤灌,如果田间蓄水的时间较长就需换水,防止水绵的发生。

    3、晒田除绵。选择高温晴天将生有水绵的田块中积水放掉,晾晒3-4天,水绵即可枯死。

    4、药物防治。结合防治水田杂草兼防水绵。即在插秧田除草时,采用防治水绵的除草剂有:苯乙锡铜、三苯基乙酸锡、扑草净与西草净(易产生药害)等药剂,使用方法和剂量参照使用说明书。

    防治水稻水绵关键在施药时期,一般应该掌握在水绵覆盖达30%左右时施药,过早过晚防效都不理想。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