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乌市推广站专家“出诊”缺苗断垄,何时补苗?怎么补苗最好?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乌兰浩特市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分享到:

    玉米缺苗是玉米种植前期经常发生的情况,有些农民朋友玉米地里经常是6成苗、7成苗,如果不及时补苗、补种,就会对玉米的产量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但是补种又怕错过节气和土壤墒情,所以对种植户来说想要保障产量,补苗是最好的选择。那么种植户什么时间补苗更容易成活?补苗时应注意的事项?                      

     什么时间补苗更容易成活?

    移栽补苗的最佳时间是在苗龄为三叶一心到四叶一心的时候。如果移栽过早,增产潜力有限,但是如果移栽过晚,又会很容易形成小老苗,对产量的影响很大。而且不同玉米品种移栽时间也不同,早熟品种要早一些移栽,避免形成“小老苗”,中晚熟的品种苗龄可适当的晚一些。                                                

    补苗时应注意的事项?

    1、抢时移栽补苗,最好在阴天或者是雨天进行,这样更加有利于根系恢复生机,快速成活。如果是在晴天移栽,尽量选择在阳光比较弱的傍晚进行。                                                

    2、移栽的时候,尽量选择长势均匀的壮苗,这样才能保证移栽后苗棵均匀一致。而且移栽时也注意不要抖落苗根部的残籽,否则幼苗成活率会降低。

    3、移栽后要注意水肥管理,如果天气比较干旱,要及时浇水,浇水的时候可适当加入一些农家肥或复合肥,可促进幼苗早发快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