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判断土壤的不同,蔬菜浇水施肥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经济作物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分享到:

  作物主要是从土壤溶液中吸收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和水,而土壤中的水分则主要是通过浇水来补充。虽说浇水是一项再平常不过的农事操作,但这里面道道实在是不少,与季节有关、与种植的作物种类有关,更与土壤有关。

  根据不同土质合理浇水

  因为种植蔬菜的土质主要分为粘土、沙土及壤土三种,而这些土壤对水分的保持能力又不相同,这样就需要菜农根据不同的土质确定合理的浇水方法。那么对于这三种土壤,菜农应该如何浇水呢?

  粘质土壤要少浇水并浇小水

  据了解,粘性土土粒间的孔隙数目少且狭小,这样浇水后水分难以下渗,长时间留在蔬菜的耕作层内,尤其是使用旋耕机翻地后,大棚土壤易出现犁底层,在犁底层上形成滞水时,蔬菜根系会因较长时间在水中浸泡而产生沤根,而粘质土壤干燥时又会形成板结龟裂,损伤蔬菜的根系。

  所以对于粘质土壤,菜农在种植蔬菜时应该采用深耕的方法,增加耕作层的深度,加速水分的下渗,从而避免沤根;同时还要注意起高垄定植,深沟灌溉,小水勤浇,像张师傅使用的水泵,每次浇水用电量在5-7度即可,从而减少棚内积水,避免造成沤根。但是记者建议最好是采用滴灌浇水,这样可以大大减少浇水量,从而有效避免因浇水量过大导致的沤根。

  在粘性土壤中种植蔬菜时,菜农可以向土壤中掺入一定量的粗沙,并增加有机肥的使用量,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此外,还要注意增加深耕划锄的次数,从而增强土壤的透气性,减少浇水后水分在根系周围滞留的时间,促进蔬菜根系的生长。

  沙质土要大水勤浇

  沙质土这种土壤的空隙大,灌溉后水分容易下渗,内部排水快,保水保肥能力弱,容易造成蔬菜的缺水缺肥。同时因为沙质土的透气性好,土壤中好氧型微生物活动强烈,菜农用到土壤中的有机肥分解速度较快,土壤有机质含量降低,这也不利于促进土壤的团粒结构的形成。像这样的沙质土壤,菜农应通过大水漫灌,或者通过滴灌的方式浇水,以延长水分在蔬菜根系周围的停留时间,保证蔬菜的水分供应。

  俗话说,沙掺土,一亩顶两亩。这说明沙质土中如果掺入适量的粘土,可以大大提高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当然像这样的沙质土,建议菜农少进行深翻,多使用旋耕机翻地,目的就是在耕作层下形成犁底层,从而减少浇水时水肥的流失。同时菜农还要增加有机肥的使用量,利用有机质的吸水性增强土壤的保水能力。在沙质土上种植蔬菜,菜农应尽量采用平畦栽培或者开沟栽培。例如在夏季采用沟栽的方式种植蔬菜时,蔬菜根系处在耕作层的下部,从而延长与土壤水分的接触时间,有效减少浇水次数,但是因为沙质土渗水快,菜农还要注意及时观察根系周围土壤的干湿度变化情况,及时为蔬菜补充水分。而在冬季,温度降低,土壤中水分的蒸发量减少,菜农可以采用平畦栽培或者起矮垄(垄高5-8厘米)的栽培方式,同时还要注意覆盖地膜,以减少沙质土水分的蒸发,并且每亩蔬菜的浇水用电量在10-13度即可。而壤质土是介于沙质土与壤质土之间最适合蔬菜栽培的一种土壤,菜农在浇水时可以使用7.5千瓦的水泵(深30米左右的水井),每亩使用7-10度电。

  根据不同的季节确定合理的浇水量

  因为一年四季的温度不同,土壤及蔬菜水分的蒸发量不同,蔬菜对水分的需求量也不同,这样相同的土质,在不同的季节浇水量也不相同。

  因为夏季温度高,水分蒸发量大,菜农在粘质土壤浇水时可以按照最大用电量浇水,同时缩短浇水的间隔时间。但是菜农要注意,粘质土表层土壤干燥龟裂时,下层土壤依然含水量较大,所以菜农不要看到粘质土表层土壤出现干燥就浇水,这样容易造成土壤深层的蔬菜根系沤烂,但是可以通过及时的中耕划锄,来预防粘质土壤表层的土壤板结,减少水分的蒸发量。在浇水之前,菜农可以先观察土壤表层以下两厘米土壤的干湿度,从而判定是否浇水。而在冬季,因为覆盖了地膜,土壤表层的干湿度即能表现土壤水分的丰缺状况,因此菜农可将表层土壤的干湿度作为判断是否浇水的标准,但是在冬季应按照最低的用电量浇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